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成都陵川:在市场化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6

2020年以来,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成都陵川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增量改革上狠下功夫,持续推进瘦身健体,不断推动经营体制机制变革,着力构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改革成效持续彰显,改革动能不断释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三线搬迁企业,成都陵川始终将改革视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在坚持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基础上,把深化改革与发展战略同谋划、齐推动,从战略层次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构建形成灵活高效、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化经营管理体系。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企业高效运行支撑力

积极构建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授权管理机制。编制《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党委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董事会授权决策事项清单》《各治理主体职权划分表》的“四单一表”,董事会授权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更加科学规范。系统梳理具体经济事项审批权限,形成《经济事项审批权限表》,与“四单一表”的无缝衔接,全面推动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充分借鉴先进企业经验,从绩效制度谋划、考核指标的设置、薪酬体系应用三个方面入手,以业务链为牵引,优化经理层分工,调整按职能进行分割的分工模式,实施链长制管理,引入“三个清单”制度,将重点工作任务融入经理层绩效考核任务指标体系,形成业务清单、基本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提升经理层成员工作动力。

持续瘦身健体,彰显价值创造牵引力

构建“一厂两地”的市场化经营架构。着力推进成都陵川与成都晋林两厂深度融合,一方面重点以运营效率提升为抓手,业务流程为导向,围绕党的领导、市场需求、技术引领、成本控制、管理中枢五大关键业务链条,建立授权责任清单,重新优化组织结构,机构设置减幅达22%。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两厂统筹谋划,协同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存量改革工作,全面实现企业轻装前行。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关闭石油机具和减震器等不盈利业务,通过增资暨产业转移的方式剥离排气系统业务到下属参股公司,完成印刷公司等低效无效子企业的关闭注销。近年来,成都陵川共压减非主业分子公司7家,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为更好履行强军首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筑人才强企竞争力

全面实施定岗定员。精准盘点企业用工情况,大力推进人岗匹配,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思想建设功能,积极化解不稳定风险,使企业顺利度过改革动荡期、深水期和攻坚期。近年来,共妥善安置职工1524人,人员减少45.8%,人事费用率降低7.05%,成本费用占比降低9.98%,初步建成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加大中层管理人员调整。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开展“8090”工程,加大中层管理人员调整力度。重新设置中层管理岗位,中层职数同比减少20%;开展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建立中层管理人员退出通道,构建干部轮岗机制,完善“三师”管理等非职务序列,2021年80后中层管理人员占比提高到40.7%,较2019年底提高20%,中层人才梯队初步形成。

统筹推动薪酬制度改革,发挥薪酬杠杆作用

从岗位体系优化、岗位价值评估、薪酬体系设计入手,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分配的原则,对岗位设置、薪酬体系进行优化调整,将岗位类别从3类调整为8类,实现对岗位价值贡献的精准掌控;将原7个薪级调整为12个薪级,上下浮动面提高30%,薪酬差距进一步拉大,以岗付薪的薪酬管理体系完成建立,实现薪酬激励的精准性、科学性。同时建立基于能力和岗位适应性的员工绩效考评机制,上下调级调档周期进一步缩短,使薪酬的绩效导向、价值导向更加明确。

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创新发展内驱力

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工作机制。着力强化科技创新,修订完善科研投入和激励政策,编制完成《科研项目研制奖励考核分配实施办法》《科研项目跟投激励办法》等多项中长期激励制度,实现项目完成度与项目绩效评分严格挂钩,与项目奖励高度关联,进一步提高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构建基于“一部一策”的绩效考核体系。针对内部不同类型部门在全价值链上的核心职能及其价值定位,从价值与贡献、难度与挑战、进步与成长三个维度定位各单位绩效目标与任务,引入期望系数和期望达成率,鼓励各单位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并建立价值创造和重大专项管理机制,绩效考核指标设置增加55%,主动挑战摸高指标的单位占比90%,发展动力极大释放。

三年来,成都陵川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现从求生存到求发展的根本性转变。三年来,成都陵川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9.62%;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3.9%;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增长5.19%;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24.4%。

科技创新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成功搭建科技自主创新平台,基于流程、标准、数据、信息系统的正向研发体系基本形成,入选集团首批专业研究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院校、院所项目合作深入推进,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为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坚强保障。三年来,共开展科研项目141项,工艺科研项目143项,科技投入占比7.44%,年均新产品贡献率65.82%,专利申请量61件,其中发明专利47件。

人力资源活力进一步释放。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大幅提升,与企业共同呼吸、共进退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强烈,管理骨干和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全面改善,重点院校招聘比例逐年增大,科技人员占比提高到20%,硕士以上科技人才引进取得重大突破,博士后工作站全面启动运转,为实现企业科技转型做好了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