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突出改革创新争先 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1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38名本部学习锻炼岗员工集中参加上岗前制度测评。这是广东电网公司本部和支撑机构新上岗人员制度测评首场考试,旨在增强管理岗位人员合规意识,推动复合型人才成长。这次上岗前制度测评是推进人才加速成长的一个缩影。同时,广东电网公司加大干部人才交流锻炼力度,印发了常态化干部人才交流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丰富公司内部人才市场的“交易”品类,推动更大范围、更广渠道的干部人才流动。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始终把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改革创新争先“三个坚持”统筹人才发展规划和实施,公司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中高级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例持续上升,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建立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三个坚持”统筹人才发展

“通过参加此次骨干人员培训班,骨干人员拓展了工作思维,提升了业务技能,强化了团队意识,振奋了亮剑精神,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日,参加广东电网公司电科院第二期骨干人员培训班学员雷二涛表示。

作为广东电网公司系统人才吸引储备与人才成长高地,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针对性地提出干部人才培养“亮剑计划”,通过“铸剑”“锻剑”“亮剑”三个阶段的培训培养,强化员工的基础能力,提升员工的团队凝聚力。“既要整体提升,更高让一部分拔尖人才更加出类拔萃。”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表示。

广东电网公司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指出,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构建充分释放人才发展活力的管理体系,提出“人人都是人才”的工作理念,打造“三类四阶”的人才梯队。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打通人才全链条管理,制定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工作机制的75条改革举措,创新人才工作内容,营造人人敢于争先、人人勇于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个机制”创新人才管理

广东电网公司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构建人才分类评价、构建人才流动、优化人才激励、完善人才引进等“五个机制”创新人才管理,支撑南方电网公司构建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特征的人才工作体系。

据了解,该公司坚持全省一盘棋,创新构建规范、公平、竞争的“省、地”两级内部人才市场,形成机制健全、运行规范、服务至诚、监督有力的市场管理体系,提高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形成更大范围、更高效灵活的人才配置,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改革发展氛围,推动企业战略发展和改革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已累计开展5600余个空缺岗位的公开选聘,1000余人在公司范围内交流锻炼,211人到南网专业公司和西部单位交流锻炼,为南方电网公司总部及其他分子公司输送306人。同时,累计举办院士专家大讲堂21期,邀请院士专家35人,培训6000余人次。

“三类人才”齐头并进共成长

拓宽技术技能专家发展渠道,搭建分层级全覆盖的专家选聘模式,推动专家层级向基层延伸,广东电网公司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不断完善。同时,为使一线人才成长更加接地气、扎好根,他们还加大从班站所长中选聘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力度,开展省内首批特级技师选聘,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全覆盖。

据统计,广东电网公司累计拥有国家级及省市级人才38人,专业技术专家1675人,高级职称7163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省级和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90人,特级技师26人,技能专家1771人。

这段时间,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正在开展拔尖级专家选聘工作,首次引入了提名和直聘两种专家选拔模式。通过选聘,该局建立起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互通“立交桥”。此次选聘申报人数较上年度翻了一番,创历年以来人数新高,显示出高端人才加速成长的新态势。

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增强人才工作的政治性、系统性和改革性,全面承接南方电网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为南方电网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