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船舶重庆公司:坚定改革之路 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3

自2021年5月24日实施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以来,中国船舶重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建中国船舶集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实施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加快完成改革重点任务,着力整合发展优势,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

党建领航思想破冰

中国船舶重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紧紧围绕整合改革,强党建、抓融合、促发展。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建中国船舶集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的重要意义。

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规范决策流程并持续优化。所属各单位均设立党委会、执行董事、经理层。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慎终如始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改革推进会、干部大会、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政策宣贯,及时回应职工关切,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整合改革的各个环节。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巡察工作机制,成立巡察办、配备专职巡察干部、巡察组组长,将优秀人才纳入巡察干部人才库,计划在2022年底前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努力保障整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蹄疾步稳拓新局

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中,中国船舶重庆公司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统筹各单位价值链,重塑价值链体系,再造一个新企业,实现整合改革融合发展”为总体目标,确定重点改革任务,绘制推进改革工作的路线图。

一年来,中国船舶重庆公司坚持把整合改革作为创新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编制《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企业使命和战略目标,提出高质量发展“361”战略方针和战略内涵,对所属各单位实行“战略+运营”型管控模式,实施“管党建、管战略、管军工、管营销、管科研、管人员、管财务、管采购、管考核”等“九个统一管理”,构成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

此外,中国船舶重庆公司通过聚焦市场开拓、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刀阔斧改革,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近24亿元,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经营业绩考核A级,较2020年经营收入增长率接近10%,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37%。2022年一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序时进度,销售收入、手持合同等指标同比实现较大增长,实现“开门红”。

体制机制创新带来新变革

中国船舶重庆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按照“十一部五中心”明确职责分工、调整部门机构,中国船舶重庆公司不断推进所属单位“6+N”组织机构设置。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选优配强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80后进入所属单位领导班子,着力优化班子学历、年龄结构,统一组织招聘,吸纳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企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抓实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将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全部所属单位及其各级子公司全部经理层成员,推进经理层成员从传统“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2021年12月底,实现所属各级子企业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率100%,经理层成员签约率100%。

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将经营业绩与薪酬分配紧密挂钩,以所属单位为试点实行科技骨干项目收益分红等激励机制,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

完善管理制度。制修订《合规强化年实施方案》《规章制度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按照规章制度建设计划清单有序推进制度的新建及修订,为推进深化改革、实现依法治企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内控手册,推进内控与业务深度融合。

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将产业整合为先进动力装备配套、绿色能源装备配套等五大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空间布局。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为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中国船舶重庆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

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中国船舶重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统筹西南研究院研发资源,制定方案对西南研究院实施一体化管理,成立液压机电研究室、精密传动研究室,构建区域化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

一年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3项圆满完成结题验收;承担国家重点项目,1人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重大贡献个人奖;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攻关,自主研制的船用低速机轴流涡轮增压器顺利通过首次远洋试航,“燃气喷射阀及采用其的气体或双燃料发动机”获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

实现绿色转型,聚焦“双碳”,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中国船舶重庆公司所属江增重工工业压缩机团队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应用产业“小巨人”创优团队奖。一年来,两人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潮涌江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船舶重庆公司将奋力抓好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的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效益,推动整合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