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以压减促整合 持续瘦身健体增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8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压减与重组整合,通过主动作为、瘦身健体,不断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企业重组四年来,实现管理层级从5级压缩至4级,法人层级从6级控制到5级,累计压减法人367家,压减比例达30%。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947亿元,利润总额889亿元,与重组成立时相比均增长36%,综合实力稳居全球同类企业前列。

以健全机制为基础 确保压减工作有力度

切实加强对压减工作的组织领导,既集中精力打好三年压减“攻坚战”,更注重在绿色转型中打好压减“持久战”,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工作推进常态化。专门成立压减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同时,将压减工作纳入集团公司决策会议常设议题,建立定期报告、限期督办机制,每年制定压减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通过ERP系统实现法人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防止失管失控,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压减工作。

工作要求制度化。修订集团公司《组织机构管理规定》,牢固树立严控新增四级、原则上不新增五级的管控“红线”。重点针对新能源转型发展实际,优化组织机构管控模式,明确同一家二级单位在同一省(区)只能设立或保留一个新能源管理实体,由集团公司决策批复;其他新能源企业按“车间制”模式管理,不作为管理实体,不设置管理部门,不配备管理人员,仅配备必要的生产运维人员;非新能源法人设立实行减量置换,严控机构增量。

考核约束刚性化。将压减工作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经营业绩和深化改革工作考核,并结合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将压减指标向下贯穿落实到各级企业和领导人员的任期、年度和月度考核中,强化考核兑现,确保压减工作落实到位。

以深化整合为重点 推动布局结构更优化

聚焦煤电化运主业,着力推进企业内部重组整合与管理变革,通过调结构、促转型,不断放大资源集聚效应,提升市场竞争优势。

突出电力企业重组整合。针对电力企业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区域发展合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一省一策”推动电力企业重组整合,共减少二级单位6家,形成了“1家常规电力能源整合平台+1家煤电一体化专业化管理公司+23家省级区域电力管理主体”的电力企业管控架构,集团公司火电产业资源、管理、制度、队伍深度融合,区域市场发展力、竞争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得到明显增强。

狠抓同质化业务整合。针对物资采购、科技环保、金融财务、工程咨询等多个业务领域存在同质化分散经营的情况,“一企一策”制定重组整合方案,分期分批推进,减少二级单位11家、三级单位75家,实现一个专业门类由一家公司按照一个标准运营管理,资源要素配置不断优化,职责定位更加清晰,管理能力和效能持续提升。

推动上市公司重组整合。长源电力吸收合并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实现在鄂发电资产整体上市的同时减少1家二级单位;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A股上市公司平庄能源,成为千亿级新能源板块A+H股上市平台,重组红利充分释放。

以瘦身健体为目标 促进发展质量再提升

敢于啃硬骨头、拔硬钉子,通过妥善处置“两非”“两资”、加强并购企业管理,主动瘦身健体,促进轻装上阵,增强持续发展动力。

坚持清单化管理。实行销项管理,采取自行(破产)清算、对外转让等方式,2021年纳入“两非”剥离范围的22家法人实现全部出清。以效益为衡量标准,科学界定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两资”法人12家,回收资金6.6亿元,有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关停并转CIGS薄膜光伏、污水处理等25家产能落后、市场竞争力弱的法人,有效止住出血点。今年,高标准部署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将73家无业务、无贡献、无法实现功能作用的法人纳入专项压减计划,占到2016年5月以来法人净增量的25%。

坚持集约化并购。规范新能源项目并购,设定“一县一车间”准入条件,禁止产权末级项目公司对外投资设立法人。并购之初就同步开展瘦身健体,制定压减计划,压减后再纳入ERP机构管理系统,防止并购企业成为新的包袱。2021年并购新能源法人44家,通过吸收合并关联夹层公司4家,整合同一县域项目公司19家,实现新增法人精准管控。

坚持市场化退出。以中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内部专业化资产处置平台,实行市场化运作,2021年开展挂牌项目208宗,挂牌金额12亿元,转让退出法人7家,资产交易溢价金额近亿元,回收资金投入到主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国有资产重新赋能增值。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