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建科工:瞄准 IT 管理优化 绘制钢结构业务数字化发展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6

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主动承担“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建136工程’自建示范应用项目”的重要使命,在钢结构行业信息化创新前沿领域不懈探索,着力打造具有生命力的一流钢结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引领钢结构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搭建“一平台三中心”

建立“产品中心、技术中心、数据中心”;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向集中管控,实行“五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立项、统一开发、统一推广、统一数据), 通过搭建统一标准,避免系统重复建设,减少烟囱式、封装紧、难解耦的数据孤岛。 

健全业务IT融合机制

从系统需求开发到推广运维多节点、多维度建立业务IT交流机制,累计组织交流15次,实现从规划到开发到交付全流程深入融合,业务需求与信息化资源能力匹配始终在“一个频道”;推进IT开发项目制管理,建设IT项目制运营管理机制,加强IT创新研究职能建设,建立信息化研发项目“揭榜制”,激发业务部门主动参与。截至目前IT项目已正式立项5项,开发完成2项,均由对应业务骨干担任项目经理,按照信息化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推广。 

打通制造端到端网络协同管理

完成工艺虚拟库开发部署并在武汉厂、广东厂、江苏厂上线,实现资源匹配及材料损耗率标准化、看板式管理;完成能像系统应用方案定稿,“前端+ 后端”同步改造更新;完成钢材管理核心痛点梳理及新版系统开发方案编制,目前已进入系统开发阶段。持续全面拉通制造与建造的计划线、资源线、技术线、商务线、财务线,大幅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效益”,形成钢结构“五位一体”全产业链高效协同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数字化赋能。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