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储粮新疆分公司:实施“六三一”工程 扎实推进轮换购销运营机制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8

中储粮新疆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瞄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实施“六三一”工程(落实“六统一”,把握“三字诀”,抓稳“一手粮”),深化轮换购销运营机制改革,企业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落实“六统一” 机制改革增活力

11821657523102_.pic.jpg

健全机制提效力。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轮换购销“六统一”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分公司、直属库轮换购销工作权责边界,建立健全决策及时、运转高效、执行有力、上下联动的购销协同运作机制。以购销计划处为基础,成立轮换购销中心,搭建轮换购销统一运作操作平台,完善相关岗位职能设置,进一步理顺购销业务各环节流程,确保改革前后业务衔接顺畅。

业财融合强动力。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抓手,强化全面预算引领,与直属库经理层签订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明确分品种轮换价差目标。利用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定期通报直属库业务和经济指标,晒出“成绩单”,引导辖区横向对标找差距,纵向对标挖潜力。制定轮换购销业绩考核办法,结合政策执行、价差目标完成和轮换购销综合贡献等情况,对轮换购销中心和直属库购销团队分类考核奖惩,充分调动辖区“两个积极性”。

协同运作聚合力。坚持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统分结合原则,强化上下联动,协同运作。销售端,分公司统一把控策略、节奏、价格、客户、合同审批等,直属库按指令做好客户对接、销售出库等工作。收购端,分公司总体把控各区域间收购价格协同,维护收购秩序,直属库重点做好粮源组织和数量、质量、成本控制,有效保证系统内步调一致、“不打乱仗”。2021年,分公司年度轮换效益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把握“三字诀” 系统协同增效益

11831657523110_.pic.jpg

市场调控把握“稳”字。立足新疆特殊区位,优化储备布局,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实行“三个三分之一”轮换策略(三分之一先销后购、三分之一边购边销、三分之一先购后销),发挥了中央储备粮始终在市、引导上下游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加强联系沟通,16家直属库全部参与到地方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加强与地方储备粮轮换协同运作,有力维护区域粮食市场稳定。

分析研判把握“准”字。加强市场信息体系建设,与地方农业、发改、粮食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自上而下设立商情信息岗,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建立直属库价格监测信息日报机制,累计发布市场价格监测快报57期,市场综合分析报告8期,为分公司决策提供科学准确及时的参考依据。针对新疆市场品种结构不平衡、区域市场不平衡、阶段性波动大等特点,对小麦灵活采取“分批次、分品质、分区域”销售策略,科学把控销售时机和投放数量,实现区域互补、优劣搭配销售;对玉米采取购销双向竞价交易模式,提前锁定轮换价差,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效提升轮换效益。

决策审批把握“快”字。充分发挥分公司掌握国内、疆内粮食宏观政策的优势,以及直属库直接面对客户、贴近区域市场的特点,成立由分公司分管领导任组长,购销、仓储、财务、纪检等处负责人以及相关直属库负责人为成员的轮换购销集中运作决策小组,同时改进传统决策方式,线上随时随地对轮换购销事项进行研究,关键时刻果断决策,不误“战机”。累计召开决策小组会议75次,审批购销合同472份,基本实现“当日事当日定”,极大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

抓稳“一手粮” 降本提质增潜力

11841657523116_.pic.jpg

组织推动抓粮源。利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强的优势,指导直属企业因地制宜向生产环节延伸,在探索开展“直属企业+种子公司+农户”模式优质小麦订单的基础上,先后与农业银行新疆分行、新疆兵团发改委签署共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在优质良种品种推介、种植及技术服务、生产资金保障、市场化收购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直属库+种业公司+农户+银行”的订单合作新模式。

区域联动抓粮源。采取点面结合、高效联动方式,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库”管理,亲赴收购一线进行“一库一情、一库一策”的差异化督导,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帮助基层解决收购难题。加强统一调度,随时召开专题调度会,从面上统一部署调度,实现区域协同、高效联动。加强内部产销协作,统一指导产区直属库协助销区直属库组织粮源,实现了进度快、节奏稳、价格低、品质好的预期效果。

全员发动抓粮源。在分公司统一指导下,逐级压实直属库各级责任,做到购销队伍“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身上扛责任”,采取协调兵团下达小麦种植计划、与地方收储企业共用收购网点、加强区域内种粮大户的服务与合作等多种方式,全力组织抓一手粮源。2022年已锁定优质粮源约19万吨,既有效提升直属库一手粮源掌控力,又提升农户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有助于实现“好粮卖好价”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