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聚主业强统筹 压存量控增量 抓实抓细压减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9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国资委压减工作要求,强化压减目标和计划执行力度,坚持分类施策,确保压减质量。2016以来,南方电网以“子改分”、处僵治困、清算关闭等方式减少法人共259户,净压减117户,压减比例达31.88%,法人层级与管理层级均控制在4级以内,压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工作闭环

南方电网坚持推进压减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构建压减工作的责任机制、计划机制、跟踪机制和考核机制。

高度重视,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把关、靠前指挥,召开专题会议对压减工作进行专项协调、专项部署、专项推动。建立各级“一把手”责任机制,将压减工作要求写入改革“军令状”。主责部门牵头抓总,印发4份专题文件对压减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定期召开会议安排有关工作,确保压减工作“一竿子插到底”。

关口前移,强化年度计划管理。将新增法人对管理层级的影响分析纳入各单位投资决策事项研究论证内容,明确各单位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将是否符合压减计划作为必要条件,从源头控住法人增量。建立“年初下达、年中调整、年底摸查”的管理机制,即年初召开专项审查会,改革部门牵头对各单位需求严格审核,形成年度法人管控计划;年中结合经营发展实际需求与存量压减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提升计划的精准性与有效性;年底对整体法人压减和新增法人户数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做到心中有数、不缺不漏。

实时跟踪,及时上报信息数据。建立“归口上报”工作机制,强化深改办法人信息归集的中枢桥梁职能,对企业新设、退出和变更实时监控;明确由计财部归口负责产权类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填报,加强压减、财务、资产系统联动比对,并于每月底按要求做好压减数据报送工作,保证出口信息口径一致、及时准确。

督查问效,纳入常态化考核评价。将压减工作纳入改革工作考核并与部门单位组织绩效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评价“双挂钩”。设定“红线事项”,对法人额度超标、管理层级破线实行“一票否决”,改革评价原则上不评为A级。对推动压减不力、计划执行不佳的单位,采用发函、谈话等形式督促整改。

坚持分类施策 抓好存量压减

南方电网坚持通过压减工作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和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将压减工作与体制改革相结合。持续推动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聚焦人员安置、改制后对地方财政收入带来影响等核心问题,明确改制前后,员工用工形式、岗位、薪酬、社保均保持不变,并积极协调由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弥补当地政府财政,确保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平稳有序扎实推进。2021年,通过“子改分”压减了13户法人单位。

将压减工作与并购重组相结合。坚持将法人压减工作同重大重组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广西央地电网融合、成立新电力集团之初即第一时间研究推动所属34户县级供电企业整合工作。广西电网先后3次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股权划转谈判相关工作。

将压减工作同处僵治困、“两非”“两资”清理相结合。把连续亏损、扭亏无望的非战略培育类企业全部纳入压减范围,坚决依法关闭清算,累计注销4户“僵尸企业”和2户特困企业;对房地产、电力施工、劳保服务等不符合战略规划企业纳入压减范围,2021年,共压减赤水市电气安装公司等14户法人单位。

聚焦主责主业 优化增量投向

南方电网严控新增法人户数,努力培育优质企业,做到三个“优先”。

优先满足有利于做强做优主责主业、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增法人需求。抢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要机遇期,大力布局抽水蓄能业务,新设阳江蓄能、梅州蓄能、南宁蓄能等3家抽水蓄能公司,新增抽蓄储备2880万千瓦,积极融入和服务“双碳”目标。

优先满足有利于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发挥创新引领效应的新增法人需求。建设完善科研技术平台,集聚网内顶尖科研团队,提供面向市场的高科技咨询、成果转化、检验检测等业务,助推科技成果与科研力量走出实验室、走向大市场。

优先满足有利于推动横向整合、发挥资源优化配置效应的新增法人需求。成立南网数字电网集团公司,同步纳入7家具有竞争优势的数字化企业,消除了内部重复建设与无效竞争,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集团化模式打造国内数字电网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