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大连公司:区域化整合 实体化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1

2021年7月,迎着建党百年的光辉,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连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公司”)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铺展开来。日历从2021年7月翻到2022年7月,大连公司交出了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第一张“成绩单”: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双过半”,科研生产稳中向好、经营接单亮点纷呈、改革举措串点成线、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党建领航 红色引擎聚合力

大连公司.png

从改革伊始,大连公司党委就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在大连公司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细落实。聚焦建设行业一流、国际知名船舶配套企业的目标定位,顶层设计制订改革方案,多次向集团公司汇报进展情况。一个领导小组、七个细化工作组;四次专题党委会、二十余次专题会议、十几次一线调研;七个细化工作方案,在企业各处逐渐得到贯彻落实,体现出大连公司党委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用改革手段再造一个新型企业的决心和努力。

2021年12月7日,集团公司正式批复大连公司区域化整合实体化改革细化实施方案。通过改革,大连公司将聚焦船用推进装备、船用阀门系统、船舶工程承制、船舶生产与运营服务等四个产业领域,努力打造成为主责主业突出、创新驱动引领、质量效益领先的行业一流、国际知名船舶配套企业。2021年12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大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正式吹响了大连公司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冲锋号。

聚焦主业 改革发展两手抓

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一年来,大连公司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硕果累累……

大连公司1.png

化零为整、整合效能有效发挥。整合后,为了打破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突出发挥整体优势,统筹开拓各业务领域市场,大连公司主要领导率队多次拜访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重庆、洛阳、武汉等几十家企业院所,跑市场、抓订单,经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承接16000TEU、14000TEU等超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螺旋桨,斩获20.8万吨、21万吨散货船,15000TEU集装箱船等优质阀门订单,防务市场竞优项目喜报频传,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2022年全年接单任务近七成。

克服疫情影响、生产科研稳步推进。这一年,大连连续两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有部分厂区处于疫情封控中心。但是,封控不误生产,30.7万吨桨轴拂配项目按期完成、11800TEU项目6船套螺旋桨全部提前交付、16000TEU集装箱船桨完成国内首制顺利实现交验,为上半年顺利完成“双过半”奠定坚实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下一代船桨用高强韧共晶高熵合金优化设计与铸造成型技术》实现米级样桨国内首制,《大型船用螺旋桨高效数控铣削与抛光技术研究》等课题成功申报某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多个项目通过集团公司船海产品升级评审,15项发明专利完成申报,科技创新工作成果不断。

深化改革 整合融合聚力跑

大连公司2.png

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2021年12月,大连公司完成本部和所属单位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各级子公司执行董事、监事,提升各单位决策质量和效率;各层级16家单位全部完成党建工作进入公司章程及章程修订,逐步建立完善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优化资源、稳妥推进产业整合。2021年12月完成中宜公司、远东公司纳入船贸公司管理,合并同质化业务;完成国合公司纳入工程公司管理,优化减员近30%;大连公司直接管理单位数量从整合前的10个减少至7个,进一步发挥整体协调作用,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统一管理、构建实体化运营模式。整合前,作为地区公司,大连公司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都相对简单。整合后,以建立“九个统一”管理为目标,本部增加规划资产、科技、质量安全环保等部门、补充人员力量。2022年5月19日,大连公司船舶运营服务项目部宣布成立,进一步统筹所属各相关单位配套服务资源及维修保障能力,加快发展“产品+服务”模式。2022年6月9日,大连公司技术中心成立,为统筹科研资源、开发船舶配套新产品、拓展船舶配套新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一步,大连公司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建设行业一流、国际知名船舶配套企业,进一步完善实体化运营模式,形成合力推动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压减工作,持续推动管理提升,统筹部署推动整合改革发挥更大成效,全力以赴确保完成2022年指标任务,努力将大连公司打造成为主责主业突出、创新驱动引领、质量效益领先的行业一流、国际知名船舶配套企业,奋发笃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