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牵住牛鼻子 改出新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5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牵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积极维护出资人和企业利益、职工合法权益,稳步提升了核心竞争、价值整合、资源配置、改革创新、党的领导等五大能力,更好地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强化董事会建设 提升管理效能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致力于将传统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强管控向管资本进行转变,2019年初就在南方电网系统内率先建立了派出专职董事(监事)队伍,实现了各出资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同时,通过实施治理型行权管控模式,鼓励出资企业股权多元化,并依托派出专职董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促进与各股东集团间科学制衡、共赢发展。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阳江供电局输电管理人员对500千伏博贺电厂送出工程(阳江段)进行走线验收

目前,通过制定法人层级权责清单,开展差异化精准授权,广东电网公司对“科改企业”南网科技公司和“双百企业”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企业实行高度授权,授权力度达到50%。

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所属的“科改示范企业”南网科技公司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遴选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和1家财务投资者,目前该公司外部股东派任非执行董事2名、公司委派外部董事1名、具有丰富上市公司治理经验的独立董事3名,已实现了9名董事成员中外部董事占6席。

近三年来,广东电网公司所属的“双百企业”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做实“多元化”股权改革引擎,以引资实现引智、引制、引市场,战略、决策、运营、管理各层面与市场接轨,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董事会建设从“形似”到“神俱”,实现科学有效决策。业务领域以广东为核心遍及国内,业务链条以施工为核心打通上下游,企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发挥外部股东作用,健全事前沟通协商机制,董事会和专门委员会灵活运用现场、视频、书面等多种会议形式,增加了研究讨论类、听取类议题,确保重大经营事项在决策前充分酝酿、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促进外部董事深入参与该公司战略发展、业务推进和风险防控全过程,以此增强团队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该公司指导出资企业系统梳理董事会权责,让责权真正归位,实现董事会职权“所得即所需,所需即可得”,通过建立外部董事监事履职服务支撑机制、落实“企情问询”机制、完善信息支撑机制、优化参与决策保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董事会更好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

落实契约化管理 激励经理层“摸高”

契约化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契约目标直接决定了经理层成员努力的方向和高度,是否符合权责利对等、是否设置科学、是否具有挑战性,直接影响改革成效。

“目前,公司各级董事会应建尽建企业均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并全面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各级分子公司全面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广东电网公司人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推动基层科技创新,图为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珠海220千伏琴韵变电站智能机器人在巡视设备

该公司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机制,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清单,建立以契约为核心的权责体系。围绕权责体系,突出契约目标的体系性和科学性,指标设置100%体现经营业绩、100%定量考核,注重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的有效衔接,任期经营业绩考核重点关注价值创造、中长期发展战略、风险控制等内容,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注重有效分解和承接任期经营业绩目标,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

“跳⼀跳、摸得着”。在实施过程中,突出契约目标的挑战性,充分结合岗位职责,紧盯关键经营业绩指标,合理设置指标挑战值,差异化拉大“摸高”目标,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活力。对于市场化“岗位管理”,突出契约目标的差异性,对不同岗位的经理层成员,“一人一表”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反复沟通、严谨测算,科学制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提升契约的针对性、差异性。

该公司坚持以业绩为导向,真正体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在契约中明确业绩贡献与薪酬兑现的关联规则,改变“事后算账”,让每位经理层成员“看得懂、算得明”。坚持薪酬刚性兑现,根据岗位价值、目标难度、考核结果等因素,合理拉开经理层成员间薪酬差距,打破“大锅饭”,对于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扣减当年全部绩效年薪。以上率下,全面营造“只看岗位与贡献”市场化氛围,激发担当作为“新动能”。

市场化经营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广东电网公司新兴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营收突破87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利润从千万级跃升至6.5亿元。

不拘一格选人才 提升核心竞争力

人才是企业的血液,流动起来才能保持生命的活力。

广东电网公司打破人才交流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入市场理念,创新人才驱动人才发展“新引擎”,构建“省、地”两级人才市场,破局职业发展通道相对单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通过内部人才市场累计完成661批次、5617个空缺岗位的公开选聘,报名突破3万人次,岗位竞争比最高达104∶1,市场实现规模运作、供需两旺。其中,2021年完成三级副及以下干部空缺岗位公开竞聘1000余个,规模为历年之最。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客户经理走访国家鞋材及鞋产品质检中心(广东),了解客户生产用电情况

通过公开透明的择优录取,把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勇于接受组织挑选的人才选拔到更高岗位、更大平台上发挥作用,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有序流动、精准选配、透明高效、活力迸发”的人才流动新格局,通过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人才选聘的效率和效能,公司用人水平和劳动生产效率逐年稳步提升。2021年,该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75.99万元/人·年,绝对值和年度增幅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人均素质当量0.98。

同时,该公司加大与外部市场接轨力度,从市场选好“领头雁”,让“头雁”引领激活员工干事创业动力。2019年,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6名职业经理人,经理层首次增加具有财务、法律、海外项目工作经验成员,成为全国首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电网系统内电建类企业。2021年,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持续深化职业经理人管理,面向社会更大范围完成新一届职业经理人公开招聘,更大力度促进发挥企业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

南网科技公司按照“一人一岗、一岗一表、权责对等、定量为主”原则,将经理层成员分为业务型和任务型,差异化、精准化制定经营业绩责任书,关键考核指标权重为60%-90%不等。并将一定额度投资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中层管理人员聘用、用工及薪酬管理等事项向经理层授权,并通过岗位权责清单明确经理层管理审批事项,更好支持经理层发挥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充分激发了经理层成员改革创新经营创效动力。管理人员以上率下全体动起来,刚性考核、刚性退出,带动企业改革、发展、创新按下“快进键”。

实打实的举措之下,改革实效有目共睹。“双百企业”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三年完成两轮股权多元化改革,获得国资委“双百行动”专项考核最高“标杆”评级;“科改企业”南网科技公司2021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电力行业首个科创板上市企业,并连续两年获得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专项考核最高“标杆”评级;2022年开年,广东电网公司创建全国最好世界一流省网企业行动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接下来,该公司将再接再厉,打赢打好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为南方电网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