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物流集团: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4

中国物流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近年来,中国物流集团所属企业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运用增资引战、合资新设、市场化债转股、重组上市等多种混改手段,既“引水入渠”又“放水入海”,既广引资本又深转机制,走出了一条务实开拓的混改之路。

所属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混改挽救的“百年老店”

原中国铁物深耕铁路行业130余年,因钢贸风险事件一度连续3年亏损、严重资不抵债,陷于生死边缘。作为原中国铁物的“优质资产包”,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物股份)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混改上市”,通过债转股用债权换股权,通过重组上市用股权换股票,实现华丽转身、本质脱困。中国物流集团成立后,“百年老店”在新的起点上承接起更为崇高的战略使命。2017年顺利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入国调基金等7家债转股投资人、70.5亿元资金,既解决了企业偿债资金来源问题,又增加了公司权益,大幅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为落实市场化债转股既定的“一揽子”方案,2021年1月铁物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并定向募集配套资金15.7亿元,进一步促进公司发展。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铁物股份持续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同主要股东和潜在投资者沟通,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积极股东,盘活限售流通股解禁释放出的资本空间。

所属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混改孕育壮大的物流行业“明星”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是我国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是在智慧物流领域推行混改的典型企业。公司成立伊始就连续多轮混改引战,通过持续调整优化股权结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2017年末至2022年初,中储智运已先后完成A轮、B轮、B+轮、C轮、D轮共五轮融资(融资额共计13.5亿元,其中D轮融资完成7.61亿元),实现投后企业估值进一步提升。

A轮引战以货“换”股。锁定拥有充足货源的产业战略投资者,约定各合作企业在中储智运平台上达到约定的交易金额、业务量条件时,可获得参与A轮投资的资格。最终5位产业投资人成为与企业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

B轮引战趁“势”追“机”。引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实现投后企业估值10亿元,既提升公司市值、优化股权结构,又打开资本市场知名度、充实资本快速扩张。同年下半年,采取公开征集投资人方式完成B+轮融资1.72亿元。随后又先后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老股东增资,进一步实现股权结构调整和优化。

D轮引战以“融”升级。中储智运确定了由“网络货运平台战略”向“智能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战略”升级的发展战略,以融资为抓手驱动战略升级,于2022年3月以公开征集投资人方式成功完成D轮融资,引进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江苏国源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粤高资本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河南远海中原物流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远海(青岛)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5位战略投资者,向物流行业新起点新赛道进军。

所属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引“治+智”深化混改的典范

3.png

华贸物流作业现场

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贸物流)是中国物流集团国际物流业务的主要主力,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之一。2012年在上交所上市以来,华贸物流将深化混改的重点放在持续深入转换经营机制上,一方面,聚焦完善现代治理机制,重点加强董事会建设;另一方面聚焦完善激励机制,将核心人员利益与股东利益捆绑在一起。在与外资、民营企业激烈的市场角逐中,华贸物流逐步发展成为国资央企在跨境物流领域的标杆品牌。

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原则,配齐选优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一方面,建立决策层与执行层分离机制,减少经理层人员在董事会监事会占比;另一方面,兼顾子企业所在核心领域特点及派出董监事人选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不断优化成员配置。目前华贸物流向境内49家子企业共计派出董监事178人,其中派出董监事占子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全体成员的平均占比达81%,形成了基于高度市场化环境且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子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配置机制。

充分落实董事会职权。制定落实董事会职权实施方案,并在董事会职权事项之外,相继制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董事会经理层议事清单、派出董事监事议案决策事项权责清单等配套制度,保障董事会和经理层规范履职行权,使派出董监事权责更加清晰化、具体化。

持续加强中长期激励。连续实施2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覆盖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骨干。股权激励计划助推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9-2021年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54%、62%,资产回报率分别为8.77%、12.21%、17.42%,经济增加值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2%、140%、113%,有力促进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所属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混改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的先行者

4.png

中储股份作业现场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储股份)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国家发改委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企业,中储股份率先探索对所属混改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明确在不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对中储智运的管理可以与集团、中储的相关管理办法有所区别,充分激发了中储智运市场化运行的活力和效率。

中储股份不再以上级单位身份对中储智运行使经营管理权,中储智运日常经营管理事项不需请示中储股份,中储股份办公室不做收文处理,对中储智运的管理通过其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进行。中储智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议案,由中储股份办公室收到会议通知、议案后,按中储股份内部决策程序走办公流程,形成公司意见。中储股份股东代表、董事、监事在对相关议案审议时,可以股东代表、董事、监事的身份向中储智运经营班子、职能部门质询,个别情况下可寻求公司职能部门支持。但中储股份职能部门不对智运对口部门形成实质性管理,不参与、替代智运对口部门工作。除法律法规、上级单位及中储股份明确要求的会议、活动外,中储智运可自行决定是否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

面向未来,中国物流集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握不同企业功能定位,通过混改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国资民资的各自优势,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推动混改企业加快完善配套完备、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内部市场化运行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