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聚焦三个明显成效 激发活力优化配置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2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煤炭科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明显成效”目标,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激发活力、优化配置为核心,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圆满完成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形成了一批“干得好、立得住、叫得响”的创新性标志成果,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深化实化“两个一以贯之” 在全面提升企业治理竞争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权责法定,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目标要求,将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全部纳入公司章程等制度体系,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明确和落实。围绕党组织“定”和“议”两条脉络,聚焦“四个是否”标准,梳理形成17类70项“前置清单”,既有效防止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无巨细”,又推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边界更加清晰、决策程序更加规范。

坚持规范运作,推动企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围绕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要求,持续健全制度、建优机制、建强队伍。推动54户符合条件各级子企业100%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建立31人外部董事人才库,100%实现子企业外部董事配齐配强和占多数要求;在示范企业率先落实董事会全部6项职权;指导所属企业100%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健全总经理向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机制,形成授权、监管、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有效保障各治理主体功能作用发挥。

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向世界一流企业加速迈进。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制度体系建设,全级次“废改立”制度近3000项,全面夯实管理基础;全面优化管理流程,实现信息化建设与业务管理有效衔接;启动全面预算管理,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实现资金集中管控;加快智能产线建设,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业务赋能,实现管理价值提升;完善精准化授权,将总部113项权力事项中的33项下放至基层企业,占比达29.2%有效激发企业发展主动性,形成管理与改革创新发展协同联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深耕主业厚植资源优势 在优化提升企业产业竞争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产业优势,引领行业智能化发展步伐。率先提出煤矿智能化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了煤矿智能化技术标准体系,主导或参与建设全国60%以上的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建成“煤科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头打造“煤智云”大数据中心,为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基础设施保障,实施了蒋家河5G+智慧矿山、曹家滩智能化煤矿等一批典型特大型煤矿智能化示范项目,为全国煤矿智能化发展发挥了重大支撑引领作用。

聚焦核心主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加速培育。坚持聚焦主业,分层分级、梯度培育“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实现核心主业、核心产品单项冠军全覆盖。当前已拥有采煤机、刮板机、支架电液控系统、无轨胶轮车、定向钻进装备等5个单项冠军产品。其中,连续采煤机、无轨辅助车辆市场占有率超50%。2022年至今,已新增5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主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优化产业布局,优质资源逐步向主业实业集中。按照“资产同质、市场同向”原则,建立了进退有序的国有资本动态调整机制,三年来共调整重组企业14户,压减、两非清退企业44户,产业专业化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发挥矿区治理综合优势,专业化整合内部生态治理业务资源,开创了采煤沉陷区治理与土地开发一体化的“任城模式”。通过大力推进处僵治困和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僵尸和特困企业全部扭亏脱困,2021年亏损企业较上年同期减少10户,累计减亏4亿元以上。

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 在强化提升企业人才竞争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三能”机制,“下出减”难题有效破解。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在全级次企业全面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100户子企业314位经理层成员签约率达100%,并在下属1户“双百企业”探索实践了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了5名职业经理人;大力推行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2021年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占比达30%以上,市场化退出比例达2.5%,收入差距倍数达3.2倍。通过严格落实刚性考核、刚性兑现、刚性退出要求,实现考核目标、薪酬激励、聘用退出的有效衔接。

强化正向激励,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有效激活。聚焦核心骨干员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人员、聚焦企业家队伍,以增量激励价值导向,打出激励“组合拳”。2020年至今累计批复实施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超额利润分享等共计52个激励计划,基本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政策覆盖面与应用深度持续扩大。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的同时,助推科技成果市场化进程跑出“加速度”。

突出示范带动,“头雁”引领效应有效发挥。鼓励支持示范企业大胆探索创新,在集团内部率先了落实董事会全部职权,实现了任期制契约化全覆盖,推行了职业经理人机制,用足了中长期激励政策工具,实施了工资总额动态管理机制等一批具有创造性、引领性的改革探索与成功实践,在人才精准激励、差异化薪酬分配等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企业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2户企业经验做法入选国资国企改革案例集。

深入推进企业治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市场经营机制等三个重点领域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有力保障并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中国煤炭科工近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发与清洁高效低碳利用等重点技术领域,全面布局能源领域“短板”,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技术攻坚,在智能煤矿建设、煤矿灾害防控、矿区生态环境整治等领域形成技术装备的领先优势,多项“卡脖子” 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4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项重大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连续两届斩获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98项成果2021年获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行业特、一等奖占比达45%,行业科技“领头羊”地位持续巩固。

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煤炭科工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着力在聚焦目标抓进度上见力度,在聚焦基层抓特色上见深度,在聚焦效果抓落实上见高度,以改革激活力、提质量,以优异的改革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