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铁十四局:坚持改革创新驱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7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企业发展呈现经济增速快、运行质量高、发展趋势好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企业治理能力

中铁十四局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常设议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制定党建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推行党建工作交底制度,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建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机制,加强干部队伍选拔、培养、管理、监督。同时,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集团严格规范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行为和行权方式,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党委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和企业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共梳理128个重大决策事项,其中,37项由党委直接决定;70项经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后,由董事会决策或经理层按授权决策,各治理权责事项实现清单化管理。

2.学习宣贯“实干家”特色企业文化。.jpg

项目员工学习“实·干·家”特色企业文化

为推进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发展合力,集团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同步设置党组织与生产经营机构,不断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同时,集团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加强党对干部人才队伍的管理;提炼“实·干·家”特色文化,凝聚起争创行业一流企业的强大合力。

优化产业布局 激发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集团聚焦细分领域,全力打造大盾构核心竞争力。强化高端平台技术引领,设立科技创新部、大盾构经营事业部,组建大盾构与地下空间科技发展研究院、中国铁建水下隧道工程实验室,推进“国家级大盾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平台实现技术引领。近日,中铁十四局装备公司在南通成立,积极拓展大盾构上下游产业,同时,不断致力于大盾构施工核心技术及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管片生产,装备再制造、管养维护、物流运输、新材料于一体的产业链发展。目前,集团在国内10米以上大盾构隧道市场占比40%,在穿越长江的大盾构市场占比63%。

为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集团围绕企业资源禀赋,在相关领域进行资源重组,实现了以隧道公司和大盾构公司等专业公司为依托、综合性公司为补充的施工生产保障体系。集团将建筑公司章丘PC构件厂和五公司重庆产业园划归以装配式建筑为主业的房桥公司,助力其专业化发展;检测测绘、工程测量资源整合到铁正检测公司,形成“拳头优势”;成立爆破中心,盘活集团爆破资源,解决了民爆物品直供、爆破委外分包等突出问题;芜湖大盾构有限公司整合到集团物流板块,现代物流板块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

3.新兴产业代表工程芜湖大龙湾污水处理厂.jpg

新兴业态领域代表项目芜湖大龙湾污水处理厂

“抢抓转型发展机遇,必须有快人一步、先人一招的先知先觉;必须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制胜之道。”2020年初,在新兴产业专题研讨会上,集团主管领导强调要大力发展“7+N”新兴业态,持续培育企业转型升级新引擎。集团公司推进片区开发、产业投资、流域及生态治理等七大新兴业态,并延伸工程医院、新材料开发、节能建筑等业态,同时,积极推进规划设计、产业合作、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融资等“五大联盟”建设,整合产业链资源,主动向投建营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转型发展。

强化管理提升 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在扩大企业经营规模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项目的效益和品质。”集团领导班子清楚意识到,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摒弃落后的管理模式,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集团推行“大成本”管理模式,对标前策划、前期策划、成本管理、设备物资管理、二次经营和收尾项目管控各环节成本进行全周期、全链条、全覆盖、全员责任管理,从根本上进行组织架构重塑,由经济管理部牵头负责重大项目标前策划和前期策划,提前拟定项目团队主要人员参与策划,制定投标策略,有效提升中标率和标的质量。2020年以来,集团项目经营利润率由4.04%提高至5.26%,项目综合收益率由2.2%提高至3.7%,实现净潜盈8.3亿元。

为降低管理成本,集团在项目集中区域探索推行“项目群”管理模式,构建“工程公司主体管理、项目群统筹资源、单体项目集中执行”的管理体系,为区域项目集群提供了“新方案”。项目群实现了党建统一引领、经营统一调度、施工统一策划、劳务统一组织、财务统一支付、计划统一管理、物资统一采购、设备统一调剂的“八个统一”。据统计,群属项目2021年度实现利润率5.71%,比公司项目平均开累利润率4.4%高出1.83个百分点。

集团坚持优上劣下、优进劣出、优增劣减的原则,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加大公开遴选、竞争上岗等市场化方式选人力度,突出业绩导向,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十三五”以来,107名项目经理被提拔到领导岗位;44名创效功臣中32人被提拔到所属单位领导岗位;“80后”中层干部占比逐年提高。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集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加大名校毕业生招聘力度,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设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基地,在多家院校组建订单班,近3年招聘的大学毕业生中,985、211院校毕业生占比超30%。集团规范重构薪酬体系,加大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力度,年终绩效和专项奖金根据考核结果同步调整,同职级员工薪酬最大差距达一倍以上。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