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以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助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06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推动改革三年行动不断走深走实,以良好的改革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推动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把中央深改委、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作为党组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召开全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3次、各类专题培训超过200次,覆盖全部子企业,使改革更加深入人心。

强化顶层设计,打造科学高效的改革体系。深化落实“1+4+N”改革体系,即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纲领,统筹战略性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等4项试点,系统推进各项改革专项任务。

压实改革责任,建立贯通覆盖的改革机制。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挂帅出征”,重点任务、重大方案、重要节点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同时,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督查问效机制、改革宣传机制,层层压紧改革责任,确保改革实效。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制定实施35条工作措施,修订集团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定完善决策事项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

全面加强子公司董事会建设。制定印发“1个意见、2个方案、3个办法、8个指引”等一系列董事会建设指导性文件和工作制度,508家子公司全部实现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分类选取20家重要子公司率先落实6项董事会重点职权,建立两级1045名外部董事人才库,举办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企业发展战略,从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工程管理、制度管理五个方面出发,建立完备的管理体系,持续提升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四重一要”管理机制,围绕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要市场、重要工作和紧要事项,常态化长效化推动问题解决和重点任务落地。

坚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 产业布局结构更加优化

持续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修订完善权责手册和管理事项清单,明晰权责界面,近两年授权放权事项较总部改革前下放超过30%。平稳完成常规能源整合平台重组、23家省公司电力改革、18家同质化企业重组,整合融合全面完成,产业链协同优势充分发挥,具有国能特色的“战略+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模式基本形成。

着力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高质量编制实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优质煤炭资源开发,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有序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更好发挥支撑性、调节性、兜底性电源作用。深入探索煤化工延链、补链、拓链实施路径,继续加强煤基特种燃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高端化产品研发。

加快布局新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新能源投资管理体制机制,新能源开工投产规模均创历史新高,风电装机保持世界第一,水电“两年开工500万”目标全面完成,力争“十四五”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以上。加快布局氢能、煤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牵头成立中国氢能联盟,带头建设氢能“生态圈”。

积极稳妥加强资本运作。做强做优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完成集团所属1566万千瓦火电资产收购,龙源电力吸收合并平庄能源回归A股成为千亿级新能源板块A+H股上市平台,湖北公司整体注入长源电力。加强优质项目股权运作,成功并购青海玛尔挡水电、大渡河双江口水电和17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绿色低碳发展基金,总规模超过250亿元。

全面夯实瘦身健体成效。集中资源做强主业,高质量完成“两非”剥离任务。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深化应用“六个扭亏”措施,集团公司全口径亏损企业较2019年减少131户,止住了“出血点”。

坚持增强活力动力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

着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1076家子企业4059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完成契约签订,压实经营责任。重构“任期+年度+月度”考核体系,构建以“4567”KPI体系为核心的考评体系。建立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明确五种干部“下”的方式,2021年集团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比例由2020年的0.94%提高至5.03%。

着力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建立“劳动合同+岗位协议+绩效考核”三位一体的市场化用工契约管理体系,修订劳动合同范本,明确市场化退出条款;出台《员工待岗培训管理办法》,明确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员工进入待岗培训,培训后仍不胜任岗位的依法解除劳动合同。2021年集团员工市场化退出率由2020年的1.21%提高至2.74%。

着力推动收入能增能减。坚持以效益效率决定工资总额,将所属企业与考核挂钩的浮动工资占比由20%提高至60%,推动工资分配向利润增长快、增额大、用人少、效率高的单位和肯干绩优的员工倾斜,所属企业年度工资增幅最多相差15个百分点,煤炭生产一线、生产辅助类、服务类岗位收入分配比例达到3:2:1。在20家科技型企业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9家科技型企业中长期激励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 企业创新活力更加充足

全力以赴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煤电运化一体化运营优势,全力增产增供,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2021年,全年自产煤5.7亿吨创历史新高,发电增速持续超全国平均水平,年发电量首次超1.1万亿千万时。上半年自产煤月均突破5000万吨,火电机组非停次数同比下降50%,发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和专项行动计划,通过构建“一网三平台”(即工业互联网、智慧管理平台、智慧运营平台和生态协作平台),推进企业从内到外的全方位全级次转型变革。推进智慧运营,建成在央企具有代表性的一流生产运营协同调度指挥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实施多产业联合调度指挥模式,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坚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示范带动效应更加凸显

全力抓好一流企业创建。实践形成“对标一流、创建一流、展示一流、验证一流、推广一流”五步循环法,构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1+4”评价指标,在国资委试评价中位居全球同类企业前三位。所属神东煤炭、准能集团、龙源电力和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项目入选国有企业管理标杆,国家能源集团和所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创建名单。

加快培育企业改革尖兵。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在国资委2021年专项考核中,国家能源集团优秀率达80%,所属龙源环保、国能信控获评“标杆”,所属包神铁路、联合动力获评“优秀”,典型经验分别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和专项案例集刊发。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创新提出RISE(改革创新、一体化、可持续、平等共享)品牌战略,实施RISE品牌行动,发布“国家能源集团CE·CE社会责任体系”,以品牌建设的新成效,引领带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树立“全球可持续能源典范”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更加有力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全覆盖开展党建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评考,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三基”建设,挂牌命名“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460个、党员示范岗424个,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进一步融合促进。

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优配强各级企业领导班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累计交流党组管理干部320人次,84家子分公司班子调整充实。制定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稳健、协同、赋能、提质”的工作导向,把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稳固化制度化作为着力点,努力交出一份改革三年行动的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