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大唐能投公司:以改革应变局、开新局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09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中国大唐集团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要求,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关键问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以锐意改革新气象、新面貌应变局、开新局,生产经营持续向上向好,煤炭产量、销量、利润指标佳绩频传。2022年1至8月份,公司煤炭产量累计完成超1172万吨,为保障电煤安全稳定供应,助力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做出了应有贡献。

加强党的建设把准企业改革方向

大唐能投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深化改革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凝聚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把准改革方向,强化对标提升,保障改革措施扎实落地。创新建立向生产一线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和构建立体交叉的党支部联创共建模式,规范化党委、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智慧安全、生产接续、产能置换等,打造“党建引领+”品牌项目,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2021年,公司2名同志分别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党代会代表,国源公司综采党支部荣获鄂尔多斯市“最强党支部”称号。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公司治理现代化

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关键是抓住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大唐能投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实现全覆盖,公司及符合条件的基层企业全部实现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一肩挑”,差异化制定各级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力推动董事会建设,3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4家全资基层企业全部设立执行董事,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涉及的相关重点制度全部落地实施。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按照党委、董事会、经理层职能定位,全面建立了“三个规则”“三个清单”,确定党委会前置讨论研究事项43项、决策事项53项,确定董事会决策事项97项,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化治理新机制初步建立,推动公司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企业治理效能和运转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推进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大唐能投公司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抓手,立破并举,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构建“四能机制”。推动机构能增能减,组织架构深度优化,实施两级管理,压减本部职能部门,做实机构职能,管理重心向产业集中地和基层现场转移,形成“小本部、大业务、专业化”管理架构。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本部累计开展岗位公开竞聘4批次,基层企业组织岗位公开招聘、竞聘7批次,系统末等和不胜任退出71人,市场化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员308人,干部职工队伍更加精干高效。推动收入能高能低,着力解决“高水平大锅饭”问题,建立与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效能、劳动效率刚性挂钩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工资总额预算核定机制,突出绩效考核,强化分配管理,职工薪酬差距进一步扩大,实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助推企业生产经营提速增效。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唐能投公司聚焦创新创造平台分散、缺乏合力问题,做实国源公司“智慧联盟”,取得自主知识产权50余项,研究应用智慧矿山创新项目170余项,荣获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1项,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奖1项。“智慧联盟”技术成果的持续转化,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煤炭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以“智慧联盟”为引领,累计培养智慧矿山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运维、三维建模等各类人才34人,带动公司整体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在第七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颁奖典礼上,智慧联盟作为首个获奖的煤炭企业青年组织,在现场介绍了团队建设、管理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经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大唐方案”。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大唐能投公司将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作风,蹄疾步稳、砥砺奋进,以改革之力焕发经营发展新活力,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