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冶金地质总局:纵深推进攻坚克难 狠抓落实决战决胜 全力推进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提供资源保障,实现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以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为根本指引,深刻把握“一个抓手、四个切口”,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推动改革实效固化,截至今年6月底,冶金地质总局基本完成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以良好的改革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地质企业、打造一流绿色资源环境服务商。

建立协调督促工作机制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高标准全面夯实行动收官

建立统分结合、立体协同推进机制,量质并举落实改革任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靠前指挥,改革三年行动伊始即组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自身改革改制实际,将改革任务分类为9大板块共100项任务举措,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各板块由总局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牵头负责,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类把关、横向协调、纵向穿透工作推进机制和“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跟踪鞭策机制,做到及时学习研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专题研究和例行会议统筹抓好改革三年行动与经济运行,一体化推进解决改革与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增活力。

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工作闭环。实行“计划-分解-实施-督办-考核-巡视巡察-优化整改”闭环管理,将工作台账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硬指标”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对所属单位改革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持续跟进指导督办,做到提要求和教做法相结合、促落实和添动力相结合,确保关键性、穿透性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突出“回头看、再出发”,确保形神俱备、夯实成效。全面梳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国资委对总局考核结果以及所属各单位实际问题,聚焦短板靶向攻关、持续发力,采取现场调研与视频会议形式为基层改革补短强弱作出精准指导,上下协力啃下重要机制、专项工程等领域硬骨头,真正做到办实事、见实效。

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提升企业治理能力 加快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建立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体制,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制定并动态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修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管理办法,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保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各级子企业100%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重点子企业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逐步构建了以《关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为纲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选聘管理和履职服务、落实董事会职权、规范董事会授权管理等为支撑的公司治理“1+N”制度体系。

混改上市推动治理主体充分发挥效能。2021年7月,总局控股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全国地勘单位中首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地理信息产业公司。对照上市公司标准完善治理,正元地信公司党委认真做好前置讨论研究,董事会着力强化资本运作、机制建设、市值管理,坚持“风险管控提质增效”与“资源整合构建产业生态圈”并举。各专门委员会立足专业独立,为公司转型升级把脉纠偏、出谋划策。经理层按“契约”推动经营工作有效落实,积极打造销售大区、突破重点市场,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公司融合股东方优质资源,放大技术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四措并举”智慧管网关键技术和“智慧地下空间信息平台关键技术”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安徽宿州智能城管、山东鱼台“城市大脑”等项目成为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标志性工程。

差异化落实正向激励,激发内生动力。制订中长期激励政策文件“工具包”,推动政策覆盖面与应用深度持续扩大。鼓励有条件的子企业先行先试,指导“一企一策”研究制定方案,推行基于岗位价值和年度目标利润的超额利润分享方案,以及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以及核心管理团队和科研技术人才的个人利益紧密结合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实现了“双百”、“科改示范”企业中长期激励全覆盖,形成示范效应。

聚焦主业深化整合重组 调整优化布局结构 推动探索性工程取得实效

脱壳立新打造区域(平行)公司,持续建强 “大企业、小事业”整体架构。将局院公司制改革作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所属8家经营性局院全部完成公司设立提级,7家区域(平行)公司落户华北、西北、中南、西南、东南等地区落实重大区域战略。区域(平行)公司山东局公司以“融入市场、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为目标,推进地质队改革,剥离地质队经营性资产和事业身份职工转入所属产业公司管理,实行双向选择上岗;在工程建设板块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成本核算,划小核算单元,以项目部为主体开展考核,推动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强化区域(平行)公司对属地资源专业化整合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了发展质效。2022年,以所属区域(平行)中南公司为主体,重组整合总局直接出资的环保科技专业化公司三川德青,积极打造以地质地学理论和大地质技术为内核,以市政工程建设组织协同能力和泥土渣治理专业技术为产业能力支撑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提升环保产业板块核心竞争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冶金地质总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力争实现在探索商业类地质单位改革改制路径方面发挥示范性作用,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关键保障作用,以优异的改革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