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能融合:深化改革创新 厚植发展优势 奋力打造行业生态主导型企业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09

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融合)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国有资本控股、民营企业参股、市场机制运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成立3年以来,中能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坚持市场化改革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双轮驱动”,打造支撑能源数字化转型技术能力,建成国家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力保障国有规模以上发电场站的网络安全。

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创新 助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以新型举国体制推进重大专项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凝聚能源央企、地方国企、知名民企、科研院所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任务,自主研发能源大数据平台、数据治理工具、行业算子算法库等核心产品,建成高安全、高智能的国家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31个省份、跨66家能源国有企业、近4000家能源场站。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从2019年不足700万元增加到2021年近7500万元。实施“揭榜挂帅”,两批次筛选12个“张榜”项目,签订军令状,刚性考核兑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能源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中心、威胁情报库共享中心和安全漏洞中心,建设行业能源工控安全实验室。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已实施攻关项目35个,正在推进14个,在能源工控安全设备国产化、电站设备远程状态分析和故障诊断、多源异构能源数据的自动分拣及感知治理、多模式最优集成气象预报系统、增强算法的光伏电站功率预测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

营造良好生态 让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不断扩大“朋友圈”。推进股权多元化,引资源,建机制,添活力。完成“五大五小发电集团”“三大动力集团”“两家电力建设集团”“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16家股东引进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6家能源类央企入股工作。

构建产学研金创新体系。组建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凝聚132家生态链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建智慧能源协同发展平台。发挥央地合作互补优势,成立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致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撬动社会资本,设立能源互联网创新基金,聚焦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

汇聚资源形成创新合力。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通院共同编制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和运营规范等10余项行业标准,与中国石油等23家大型能源企业联合发布《“信创+”能源行业白皮书》。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国电南自等生态伙伴党建联建、业务联办、创新联动、人才联培。

聚力“第一资源” 夯实人才根基

以创新事业吸引人才。坚持“靶向引才”,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重大专项工程建设需求,引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高端人才。3年来,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能源工业互联网、能源气象等重点专业领域,引进首席专家3名、资深专家8名;聘请8名院士和11位业内知名专家担任技术咨询顾问。已与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签订引进协议,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积极落实市场化薪酬、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待遇,努力形成高端人才“磁吸效应”。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员工总数已达340人,是2018年成立之初的4.3倍,其中科技创新人才占比达84%。

以创新实践造就人才。依托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让领军人才担纲挂帅、聚力攻坚,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在项目实践中磨练成长。公司10个重大项目团队中30岁及以下的青年人才占比近40%。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知名专家举办讲座,组织与华为、百度、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开展对标交流,3年来累计组织各类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80余次。

以创新机制激励人才。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人才评价制度,实施骨干人才股权激励方案、重大专项里程碑节点激励计划、项目跟投机制、即时奖励,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2021年兑现各类激励1725万元,占年度薪酬总额的33%。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