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物流集团所属中储股份:深耕主业 加快转型 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28

中国物流集团作为一家新组建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中国物流集团旗下的重点企业之一,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股份”)三年来,坚决执行央企物流业务重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聚焦主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数智化转型,主业保持快速发展,生产经营指标再创新高为目标,在改革中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开展内部重组与外部资源整合,不断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走深走实,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

扎实推进 稳抓落实 获评“双百行动”优秀企业

中储1.jpg

中储股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逐步清晰了由综合物流服务商向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的发展方向和先进供应链管理公司的转型目标,扎实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性改革,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推进各项综合改革举措,加强国企党建与法人治理结构的融合与优化、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敢于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勇当国企改革尖兵,在国内市场上保持了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领先者的地位。在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的“双百企业”2021年度专项考核工作中,中储股份的考核结果为优秀。

党建引领 激发动能 市场营收大幅上涨

中储股份牢牢把握正确改革方向,以党建筑魂,用改革立身,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把党的领导转化为内生优势,把党的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开展专项巡视和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梳理系统132家子企业情况,形成整改决议;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有关要求,总结五年来党建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持续推动“三融一化”党建工程;加强“三基建设”,完善“双百分”考核体系,实现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作用凸显。

2020年,中储股份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国内物流50强名单中,排名第5,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2021年中储股份成功入选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2022年荣获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称号。

重点任务 重点跟踪 89项重点任务各个击破

中储3.jpg

作为双百、混改的试点企业,中储股份始终具有敢为人先的理念。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来以后,中储股份立刻组成改革领导小组。围绕发展战略,聚焦效益效率,扎实推进制度“废改立”,提升管理效能,系统开展对标一流行动等系统,先后完成制度废止35项、修订74项、新立58项,为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内生动力。

根据三年改革行动计划,结合中储转型发展需要,细化形成了涉及公司治理与管控优化、战略与组织结构、企业运营、内控与风险管理、网络布局、业务拓展、资产优化、信息化建设、健全市场化用人机制、党建与文化、混改、专项工作12类89项重点任务。

对改革重点任务进行量化跟踪,确保一系列改革蓝图的落地成功。这些任务包括规范参股管理,清理整顿民企挂靠经营,严格按照国资委“清理存量、遏制增量、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全面梳理排查各类挂靠问题。扎实推进制度“废改立”提升管理效能,严格按照“补齐制度短板,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求和“全级次、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开展梳理排查,主动将外规转化为内规,查漏补缺,废旧立新。深化降本增效推动开源节流。从“三去一降一补”着手,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大力降低库存和应收账款,制定资产负债率3年压降计划。以及紧紧围绕“五突破一加强”,聚焦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提升改革目标,完善改革举措,形成2021—2022“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全面完成13项改革任务等。

多管齐下 提升效能 深化人事改革敢啃硬骨头

中储股份以中国物流集团一系列改革为契机,全力做好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三部曲”。通过管好“领头雁”,打破“铁饭碗”,用好“指挥棒”,公司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不断释放。

公司2019年以来,以战略为导向,先后进行过两次管控模式优化工作:完善总部权责事项清单,细化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三大权责清单,着力构建定位清晰、责权明确、管控有力的总部机构职能体系。

中储股份以整体大局为重,通过一系列的真抓实干,敢于碰硬,啃硬骨头,完成系统组织结构的顶层设计,有序开展区域化整合,缩减总部管理幅度,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下沉公司管理重心,实现区域管理、业务资源共享、运营能力提升。中储总部职能部门由18个降为15个,人员编制减少43%;中层人员由30人降为18人,减幅40%。与此同时,公司下发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暂行办法、工作方案;系统10人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145人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单位均已建立公开招聘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为 100%。

为形成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股东、企业、员工的利益共同体,中储股份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将员工的利益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绑定。

优化结构 释放潜能 做混改企业差异化管控的先行者

作为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企业,中储股份注重用足用好混改政策,混出新的发展“赛道”,实现“资本+技术+市场”的无缝衔接。携手北京里山信息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共同出资设立了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致力于打造智能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运用现代科技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升级运输业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整体成本。

中储智运科学谋划和持续调整股权结构,以货“换”股。通过资本、技术与市场的持续优化组合,中储智运以“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为核心,升级打造“智链”供应链服务平台和“智信”数字信用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及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有效促进了产业链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中储股份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兼并重组业务,加大“两非”清退力度,成功处置平顶山项目,全面清理整顿民企挂靠经营问题,推行区域化整合,对成都地区三家企业进行整合。压缩职能部门数量、规模,部门总数由32个降至7个。除此以外,对于重点亏损子企业开展专项治理,积极推动HB跨区域营销以及持续进行结构调整,积极探索美国地区市场机会,尝试即租即用仓库,有效改善经营业绩,成功扭亏。

科技创新 加快转型 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

中储股份于新格局中勇担新使命,守正创新,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紧扣生产要素市场和工业品市场,依托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功能,畅通上下游;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调整资产结构,推进主要城市群、重要产业集群布局。

中储股份编制了科技发展规划及针对钢产品、铝产品、橡胶、煤能源等精细化的科技专项规划。瞄准一系列大宗商品产业供应链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要素进行研发布局,形成了以核心产品为中心的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从无到有培育发展了中储智运,打造了中储钢超、中储货兑宝、易有色、中储云链等供应链平台,形成了钢铁、有色、橡胶、煤炭四大供应链线条,投建、运营了10多个大宗商品仓储物流基地,总占地3000多亩;中国放心库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平台建设与信息化项目取得阶段成果,数智化赋能传统业务再进一步。截至2021年12月底,钢铁板块实现收入211.6亿元。其中中储钢超实现销售160.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规模;新增包含舞钢等16家合作钢厂,在合作钢厂及品牌供货商达到65家;新增重庆、郑州、格尔木、洛阳四个网点,均实现业务突破;聚焦工业材,业务占比达22.3%。

结合业务板块,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实现自身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推进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储智运重点推进多式联运,实现收入22亿元;围绕平台客户需求,研发并部分上线货主运费贷、货物保障服务年单、意外险、车险等生态圈产品,推进供应链服务和数字化转型,参与主导江苏恒鸿供应链、安丰钢铁等10余个数字供应链产品输出项目。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在即,中储股份将围绕中国物流集团战略目标,调整中储战略定位,形成大宗商品供应链、仓储物流资源运营双轮驱动、相互促进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巩固改革成果,着力提升改革实效,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