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交一公局集团:优布局 促混改 激活力 坚定扛起高质量发展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1

自2019年入列“双百企业”以来,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局集团系统谋划落实国资委和中交集团决策部署,以“优布局、促混改、激活力”为驱动,打造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坚定扛起高质量发展使命。历经三年改革,2021年一公局集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较入列“双百企业”前增幅达194%、134%和120%。企业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实现14.7%的增速,发展质效大幅改善,在国资委“双百企业”综合考评中荣获“标杆企业”。

优化业务布局 主业优势凸显

深耕“大城市”。树立“进入城市、设计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城市、扎根城市”的理念,推进旗下21家子企业出京,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主要经济圈和中心城市。建立健全公司城市发展的协同机制,形成城市产业集群效应,广泛参与重点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全产业链运行。与城市发展共呼吸,由利益共同体升级为生命共同体,吸引大批优秀属地人才加入企业,提升企业发展动能。

做强“大交通”。坚持“标杆性、均衡性和持续性”发展追求,紧盯“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18家专业子企业整合,闯出了一条资源配置新路子。聚焦“两铁”业务,重组所属企业中交隧道局,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交通盾构新品牌,“天山号”征服天山危险断裂带助力打通胜利隧道;北京东六环改造项目创新“缝合城市”新建设理念,以“大盾构下穿”工艺代替“传统明挖”设计,为北京减少征地1060亩,减少伐木4.7万株,并刷新了国内大直径盾构的建设纪录。

聚力“新基建”。加快布局新基建,中交一公局集团投资建设的上饶市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综合试验场PPP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将智能驾驶测试与传统测试相融合的大型综合类对外运营的试验场,这也将成为未来“新基建”与智慧交通发展的趋势。经过区域布局和结构调整,公司“扎堆”北京现象得到缓解,引进属地人才1682人,增加地方税收37.5亿元。为国内外城市更新、环境治理、流域治理、污水处理等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其中援埃塞河岸绿色发展项目荣获ENR全球最佳工程奖。

用活股权工具 补齐企业短板

健全体系。搭结构,建立3层股权管理架构,党委充分落实“把、管、促”作用,对股权投资方向负总责;董事会落实“定、做、防”作用,是股权管理的决策机构;经营层组成股权管理“专班”,形成“投资选择、项目立项、资产评估、风险分析、投资决策”等全过程的股权投资决策流程,制定《股权合作公司管理办法》实现了股权“募、投、管、退”全过程闭环管控。

转换机制。制定《控股股东基本制度遵循》,厘清中交一公局集团控股股东权利义务,为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留足空间,充分释放混改活力。控股企业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仅2021年8家控股企业,召开董事会次数44次,决议事项119项。加强党的领导,制定并印发《混改公司党组织建设方案》,在混改公司设立党的组织,为混改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促进混改公司与一公局集团文化相融,混合公司均完成党组织建立,覆盖率100%。

补齐短板。依靠股权投资,补齐“大交通”“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产业短板,与具有产业优势的地方国企、优质民企共同出资,组建中交一公局水利公司、中交未名环保公司、中交装配式科技公司。利用股权投资模式,中标“天津地铁2、3号线”存量运营项目,助力中交集团实现国内轨道运营业绩的“0”突破。实践知识产权入股、科技人员持股,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开展合作,组建生态环境与资源效率实验室,开展地表生态环境系统和城市生态文明的基础性研究;与上海交大设计研究总院开展股权合作,实现引领城市规划设计方向,以研发、设计、运营能力跃升,打开基础设施领域综合服务商的大门。

强化“四个挂钩” 激发经营活力

与发展质效挂钩,打破“铁营盘”。实施大部制改革,重组公司、改革部门实行全体起立竞聘上岗,两级总部累计压减管理部门145个,实际压缩管理岗位265个,减幅达12%。

与战略需求挂钩,打破“铁饭碗”。研究出台《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及管理办法》,积极引进城市综合开发、绿色环保等领域高端人才,三年来,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高端紧缺人才累计29人。

与业绩能力挂钩,打破“铁交椅”。推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经理层各岗位主要指标与企业发展业绩指标硬挂钩,敢于向资产负债率、“两金”压降等公司发展的短板弱项挑战,两年共对2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降职、免职和调整处理。实施“赛马”机制,建立员工赋能基地,对于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员工,自动降低一级适用,连续两次赋能仍不能胜任的予以退出。公司19个员工赋能基地累计培训员工达1605人,有力地促进公司员工整体素质提升,助推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与价值创造挂钩,打破“大锅饭”。推进全员绩效管理,总部、各单位、项目三级员工按业绩刚性兑现绩效,班子副职绩效收入上下浮动可达30%以上,同类所属单位之间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差距达3.4倍。加快与市场接轨,针对水利、环保、运营、咨询等业务领域,建立与行业相适应的薪酬激励体系。实现项目超额利润分配常态化,项目同岗位薪酬差异达到2.01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交一公局集团作为“双百企业”,将一如既往地肩负起高质量发展使命,乘势而上、创新奋进、砥砺前行,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以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