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家电网临沂供电公司:紧紧扭住改革“牛鼻子” 以高质量供电服务助力革命老区振兴

文章来源:改革办  发布时间:2022-11-08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电网临沂供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各项改革部署,紧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目标,锚定“三个明显成效”,扎根沂蒙红色热土,创造性地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过上好日子提供高质量电力服务。

坚持党的领导 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临沂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跟进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精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2次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21大类、83项决策权责清单,理清党委会直接决策、前置研究讨论、总经理办公会直接决策重大事项,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临沂供电公司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每年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综合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落实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四个一”制度;坚持“四对接、四同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入章程,大力开展组织建设、组织生活、信息台帐、活动阵地等标准化建设,扎扎实实把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公司连续五年开展亮旗登高“党建+”主题活动,组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600余支,连续多年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彩虹连心 先锋先行”行动,重大项目工程实现临时党支部全覆盖,先后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河南特大暴雨应急支援、疫情防控供电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用高质量党建打造了一支电力铁军队伍,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公司治理效能。目前,临沂供电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售电量等一批“硬指标”连续多年均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荣誉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临沂市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当地政府和群众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来,临沂供电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分布式光伏稳定并网运营的难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运行机制、行业标准、数据观测等方面大胆突破,用改革的办法保证居民和企业分布式光伏更易、更多、更稳地并入电网。在政策支持上,按月公开发布光伏可开放容量,实行并网线上“一站式”办理,最大程度为用户提供便利。在电网建设上,持续加大建设投资力度,全面融入国家特高压骨干网架,用5年时间消除主网单线单变问题,500千伏形成“两纵两横”布局,市县全域10千伏线路实现“全联络”,电网平台消纳新能源能力持续提升。在储能发展上,已建成并网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在建、拟建储能(含抽水蓄能)电站6座、容量260万千瓦,要求新建集中式光伏项目必须配套20%以上的储能设施,提高电网调峰和消纳能力。在标杆项目上,建设6个景区“红区+绿电”示范项目,打造乡村“智慧用能+综合能效”零碳示范园区、整县光伏可观可测可控示范区。截至2022年9月底,临沂市新能源装机519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375.6万千瓦,光伏装机比例较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16个和40个百分点,并网数量和容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光伏等绿色新能源发展为老区人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临沂供电公司累计服务2300多个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转付光伏发电补贴7.7亿元,5.5万困难群众直接受益,被广大群众誉为搬不走的“阳光银行”,“一片桃林一座院、一院光伏晒太阳”成为新时代沂蒙老区群众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改革服务模式 持续优化供电营商环境

今日的沂蒙革命老区,不再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已成长为商贸名城、物流之都、工业强市。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电力“先行官”的需求已经更上一层楼,从“用上电”转变为“不停电”“用好电”。临沂供电公司作为全市最大的公共服务单位,以提升服务效率为目的,敢于自我改革,将改革原则和具体任务相结合,向改革要效率、向服务要效益,让客户办电“再省一分钱”、供电服务“再快一分钟”。

临沂供电公司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围绕办电更省钱、更省力、更省时,连续三年开展“振兴沂蒙·电力先行”专项行动,累计推出55项举措,高压办电环节从9项压减至3项,内部时长从21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符合条件的高压客户电力外线投资界面延伸至规划红线,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零投资”,为用电客户年均节省上电投资1.2亿元。2022年,公司下发“宜商三电”服务流程优化清单,推广“物流式办电”,实现“刷脸办”“亮码办”等无证明极简办电,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同时,组建城区网格化抢修点,开发应用“i配网”等平台实现主动抢修、快速复电,故障停电复电时间从2019年平均24分钟压缩至17分钟。围绕增强供电服务人员工作动力在供电所等基层单元推行团队绩效、评选星级柜员,最高收入差达到3.72倍。在全市客户数量年增长15%的情况下,供电服务人员数量基本持平,万户投诉管控水平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