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际华集团: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9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二级公司际华集团作为制造产业完全市场竞争型企业,在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背景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完善顶层设计,为际华量身定制改革方案,破除改革路上的“拦路虎”,扫除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新兴际华集团党委要求,以改革激活力,向创新要效益,各项工作破题上路、蹄疾步稳。

“快”行动止住“出血点”

只有改革才有出路,不改革只有死路,要自我加压,加快速度,不能让企业再“失血”。年度任务、各类清单全部向解决问题聚焦。

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丰富职能、细化分工,系统化推进际华三年改革行动。围绕“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体制、国企改革专项、推动企业依法合规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8大领域,制定了48项具体改革任务,其中,牵头任务19项,参与任务29项,截至9月底,际华集团全部109项改革工作举措,完成率100%,成功摆脱历史遗留问题,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出清各类不良资产,实现了改革发展的轻装上阵,为实现“十四五”目标画好了起跑线。

“活”机制砸掉“大锅饭”

去年年底,际华集团成功打破“大锅饭、铁饭碗、死工资”,打通管理、技术、技能三个通道,建立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先后编制岗位说明书,定岗定编,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和运行管理办法,让有能力的人有面子、有里子、更有票子,岗位绩效考核在际华集团全面铺开。

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以来,公司聘任国务院政府津贴12人,全系统科技研发人才1909人。总部通过公开竞聘调整党委管理干部105人,占比61.76%,管理层年龄学历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发,大家普遍认为,“现在政策好了,只要有本事就不愁多拿钱。”

这次总部改革,机关人员全体起立,挪开椅子,竞争坐下,许多年轻干部通过竞聘获得岗位晋升。际华总部机构改革“一子落”,带动了际华所属企业“全盘活”,成为撬动改革、激发动能的有力杠杆,机制活了,职工的干劲儿自然就上来了。际华集团正在刀刃向内,创新机制,让“人”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价值。下一步,还将用好改革工具包,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把职工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

“提”质量抓牢“常青藤”

质量线就是生命线。开展快速提升产品质量活动,提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用生命捍卫质量”的理念,在总部成立质量管理部,确定了质量提升目标,突出管理团队、制度建设、考核问责“三项重点”,重构质量管理体系,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上下联动、全域管理、多点发力,严格质量过程控制,确保产品出厂零缺陷、合格率100%、用户满意度100%。

质量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检出来的。人是决定产品质量的最关键因素。职工的质量意识高、技术能力强,产品质量自然就有保障。一方面通过开展“质量月”、“质量活动日”、专题讨论、主题宣讲、主题征文、“我为质量提升献一策”、质量提升合理化建议征集等特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职工质量意识,消除认识误区,严守质量红线。另一方面严格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分析考核,建立形成了“人、机、料、法、环、测”多层次、多角度质量综合管控机制,实行全面质量绩效考核,促进职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不惜一切代价提升产品质量。

立足源头设计,公司聚智发力,建立“1+4”研发体系,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题”,稳住质量“基本盘”,握住核心“效益源”,抓牢发展“常青藤”,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当前际华集团改革“含金量”不断显现,际华将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努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完成全年各项改革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