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煤科院:精准发力破解难题 系统施治驱动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煤科院)近年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创新”三个高地,持续厚实“安全管理”“党建引领”两个标杆建设,切实用“三高地两标杆”发展目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赋能发展 实现固本强基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优化治理护航企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同步建立常态化落实机制,自上而下形成贯彻党中央精神合力。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把关定向,持续完善治理主体权责事项,不断明晰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行权方式,逐步健全现代企业协同决策体系。《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确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17个方面64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保障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嵌入经营管理。

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针对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发现问题,完成对7家二级单位的全覆盖巡察,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内控体系风险调研排查,制定《煤科院安全管理“五查五严”活动方案》,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加强“两金”压降风险预警,严格合同经营风险、安全风险和法律风险的审核把关,精益化管控平台增加重大风险管控点18处,有效控制经营风险。

强化党管干部人才,深度融合“选用育管”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落实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2021年以来新聘任管理人员26人,市场化选聘比例达到58%。突出科技型企业特色,对接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制度,制定《煤科院首席专家管理办法》,建立二级首席专家梯队。实施“猎鹰、育鹰、用鹰”人才三鹰计划,坚持市场化薪酬,通过全职、兼职、挂职等多种方式,引进百名优秀人才;推行科技领军人才“揭榜挂帅”“创新团队”“军令状”制度,用好人才、人尽其才。

紧抓改革攻坚机遇 突破管理瓶颈

聚焦“三能”机制建设,激活创新发展驱动力。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书”签约率达100%,严格落实刚性兑现和不合格退出机制,打通管理人员“下”的通道;深入推进“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职能部门由14个压减为6个,机关员工人数减少25%;以“三定”为基础,延深开展“定业务、定职责、定编制、定岗位、定薪酬、定绩效”的“六定”工作,形成科学管理体系。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管理人员收入差距达到2倍,核心骨干人员与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达到1.6倍;建立“1+7+N”的中长期激励工作体系,实施岗位分红激励和3个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激励科研骨干占职工总数的20%。

推行“三精”管理模式,赋能管控质量大提升。聚合优势资源,适时拆分和整合业务板块,成立智能通风事业部、北京检测公司,做好专业化运营;清退低效无效股权投资,参股企业由14家降至8家,实现组织管理精健化。突出业务主体,采取科研市场化、营销一体化、采购集约化系列转型措施,结合全面预算、质量、内控、6S等管理手段,推行管理精细化。搭建管控平台,以采购与付款、存货与生产、销售与收款三个重要业务为抓手,建立包含科研、经营等业务的“一表一图”全过程管控机制,统筹推进经营精益化。

实施“一体化”营销体系,打造市场开拓新引擎。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整合优化营销资源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建立起标准化、清单化、项目化、电子化和共享化的人机结合方式,从定性到定量的“矩阵式”综合集成“一体化”市场营销体系,有效解决了营销业务多元化、单位内部协同经营较少的问题,最大程度节约了系统成本,逐步形成科学、标准化的营销程序和标杆体系。近两年累计创效近4亿元,打造了煤科院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

围绕主业精心布局 促进科学发展

优化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系统推进科研市场化导向与措施,引入外部专家、完善科创中心,与生产型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机制;项目审查增加市场因子,建立完善集成产品研发系统(IPD),实施科技创新团队等管理模式。“十三五”获批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26项、科技奖项10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位列“中国企业专利奖排行榜”第28名,14人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和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十四五”确定四个方向84个重点项目,计划投入科研经费3.68亿元。

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核心竞争优势持续扩大。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智能矿山管控、复合灾害预警、智能通风等一体化管控平台确保行业领先优势;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分类建成精益生产体系、实验室管理系统、“两中心一云一网”。2022年建成矿用设备生命全周期管理系统、气体类仪器仪表智能检验系统、粉体物料自动卸垛投料系统,初步形成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检测服务的数字化生产制造能力。完成企业管理数字化建设,特别是项目全周期管理,实现煤科院全流程、全业务、全产业的信息化应用覆盖。

积极培育清洁低碳产业,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成立低碳技术研究院,梳理重点发展方向,引入国内外顶尖专家,加强工程设计团队建设,着力PEN高端材料的中试放大,加快“固定床气化环保技术”和“劣质煤大规模气化技术”的开发推广。高端煤焦仪器团队采用“项目收益分红”的激励方式,近三年实现合同额和收入额均翻番;PEN项目团队拟采用团队成员入股新组建公司的激励模式,人员积极性和创新成效进一步激发,多项“卡脖子”技术产业化工作进入快车道。

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煤科院以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契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三年来企业营收年均增长近2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均保持1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近40%,企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下一步,煤科院将进一步贴近市场、深化改革、创新创造,努力建设成为推动煤炭行业和能源化工领域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