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建研院环能科技:机制改革激发内部活力 科技创新助绘双碳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4

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能科技”)是中国建研院下属科技型企业,由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空气调节研究所、建筑物理研究所等机构于2020年8月整合成立。长期以来,环能科技深耕近零能耗建筑、生物医药净化、零碳建筑等建筑环境与能源前沿领域,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目标,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使命,持续做好国家重大战略和部署技术依托,力争打造成为建筑环境与能源细分领域冠军。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以来,环能科技紧抓改革机遇,紧密围绕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强化市场化激励力度,有效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持续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全面实现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打破院所思维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环能科技始终坚持以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为改革核心,重点围绕三项制度改革和中长期激励开展工作,有效激发企业经营潜力和人才动能。

构建任用与考核联动的用人机制。环能科技制定和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形成了完整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建立干部升降级和退出机制。对中层干部进行5级分档,根据年度综合考评排名结果对干部进行定级,并对连续处于末位的干部进行淘汰,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构建岗位与职级联动的用工机制。环能科技全面推进定岗定编,形成“按需设岗,择优聘任,目标考核,聘约管理”的梯级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制度。将技术岗位分为9级,职能岗位分为7级,对全体员工进行岗位聘任,实现岗位职级与薪酬联动,以绩效目标引导员工提升科技创新与经营管理活力;同步构建企业员工内部流动机制,通过调岗、轮岗、培训等多种方式支持员工发展,充分激发员工活力。2020年以来完成员工市场化退出8人次,内部流动调整8人次,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构建薪酬与效益联动的分配机制。环能科技通过制定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与调控机制,构建差异化和市场化薪酬体系,建立薪酬与效益的联动机制,增强职工收入分配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绩效导向,中层管理人员效益薪酬占比提升至薪酬总额70%以上。2021年,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差距达到5.98倍,实现收入“能增能减”。

构建股权与人才联动的激励机制。基于“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增量引入、利益绑定、以岗定股、动态调整”原则,环能科技于2021年完成科技类企业股权激励工作,经营和科研骨干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10%股权。通过股权激励方式,构建员工与企业“共创、共享、共担”机制,将核心人才与公司利益绑定;通过股权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员工良性竞争,充分激发人才资源的潜力和活力。

响应双碳战略 打造细分领域冠军

环能科技持续完善科研制度,搭建两级研发体系,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在增强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方面效果显著。

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基于环能科技在建筑碳中和领域的优势和经验,成立“中国建研院碳中和研究院”,构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开放式平台,推动建筑双碳领域科研和标准体系建设。积极为国家部委双碳战略实施提供咨询服务,牵头开展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编制,为我国构建双碳战略“1+N”政策体系、建筑领域二氧化碳达峰目标和实施路径提供重要的数据来源和技术支撑。

科技创新助力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环能科技第一时间启动抗疫关键设施技术攻关,短时间内完成科研成果转化,发布相关指南和标准10项,承担了国内全部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和大部分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设计和检测工作,为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以来,累计承担新冠疫苗车间、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设计、咨询、检测项目约120个,累计约74万平方米。

科技创新引领建筑未来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探索建筑环境与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环能科技建成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尺寸建筑环境与能源实验平台”和“光电建筑”,开展全尺寸、长时间、真实应用的实验和应用研究,探索建筑领域未来30年的发展路径,实现现代数字技术与传统建筑领域有机融合,形成建筑环境质量提升、能源消耗降低、智慧化全覆盖的技术路径,推广智能、多元、高效、协同的新型建筑模式。

强化党建引领 形成改革发展合力

环能科技将党建与深化改革、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相结合,在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核心竞争力方面持续发力。

党建与深化改革深度融合。环能科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以青年委员会作为桥梁,环能科技党委与基层员工保持密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深入了解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进一步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汇聚了改革合力。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环能科技找准责任机制上的结合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提升党员干部在新冠抗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找准活动载体上的结合点,通过“环能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成立青年委员会,激发青年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找准实践推进上的结合点,组织支部根据专业特长联合合作单位开展共建,形成“强强联合”的党建工作链,在近零能耗、清洁取暖、生物安全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

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环能科技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的选拔、任用与考评,采用公开演讲和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竞聘上岗,将中层干部的任免列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中,由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加强年轻人才培养,通过设置技术总监、青年领军人才岗位,充分发挥核心人才引领作用。推进“导师制”工作,以传帮带的形式,发掘青年人才潜力,大力构建多形式、多途径、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格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