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绿电”赋能 助力能源低碳变革转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7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聚焦新能源领域发展变革,以能源保供为基础,以清洁低碳为方向,通盘谋划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政策、技术、创新等全要素发力,“源网荷储”多方共担共建,建强能源“保障网”,打造能源“生态圈”,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有序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数智赋能 数字化助力能源低碳转型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将数字化发展作为改革转型的有力抓手,以建设数字化智能电网为基础,通过数字技术与企业业务、管理深度融合,不断务实创新,持续提升电网负荷预测能力,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研发“绿电分析师”,对光伏发电站、风力发电场进行实时检测,及时掌握新能源站分布及运行情况,实现全网绿电信息一览无余。通过数据预测,预计到“十四五”末,德州新能源装机将增长40%,装机占比将从目前的65%提升至72.1%,新能源将成为德州电网的主力电源。

创新建设“绿电监测辅助分析决策平台”,通过绿电综合概览、绿电平衡分析、绿电强度及碳减排强度、全域绿电占比、绿电接入能力、协同管控6个维度展现绿电指标,指导绿电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引入8万座低压分布式光伏、19座集中式光伏、32座风电场等数据。

全力提升电网负荷预测能力,部署“联通﹢移动”双5G网络切片,研发“5G﹢可信WLAN”多合一控制终端,电网调节精准智能。在电力调度中引入人工智能,创新研发高精度电网负荷预测算法,半年预测准确率整体达98%。截止目前,德州80座10千伏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全部可控,齐河县9座10千伏电站实现了“柔性可调”。

创新模式 “集中汇流”推动乡村能源变革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与新能源企业对接,找准问题的关键点,推动政策、技术、资金三管齐下,持续推进分布式光伏“集中汇流”模式应用,加快新能源最大化就地消纳,全力突破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关口瓶颈。

由政府、供电公司、开发企业联合创新开发临邑县张家庙村“集中汇流”屋顶光伏规模化开发项目,将屋顶分布式光伏集中以一般工商业模式上网,有效避免分布式光伏不可测不可控对电网冲击。同时为实现新能源最大化就地消纳,探索建设园区“源网荷储”能源互联网项目,园区利用车间顶光伏发电站实现“绿电自用、余电上网”新模式。

创新运用“台区能源控制器+HPLC电能表+规约转换器+智能断路器”技术,建成西吴乡村级“源网荷储”示范台区,实现“海绵智慧台区”和“零碳”示范村双重建设目标。

绿电示范 新能源调峰引领低碳技术革新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以储能电站代替火电调峰为目标,建设投产德州庆云储能电站,充分利用储能“移峰填谷”的调整能力,提升电网系统运行的灵活性,缓解火电机组调峰压力。

德州庆云储能电站并网送电后,首次实现由新能源提供调峰。一期并网后,春节保供期间参与电网调峰9次,累计充放电量334万千瓦时,位居山东省首位。

政企协同 汇聚改革合力解决绿电发展瓶颈

针对服务跟进难、设备损坏维修难、“光伏贷”偿还难等问题,德州供电公司推动印发《德州市整县(市、区)屋顶光伏规模化开发接网技术规范》《德州市关于切实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深度参与《德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能源规划》,确立了“有序规划引导、优先集中汇流、科学配置储能、就地就近消纳”的总体思路。形成了有规可依、有网可集、有储可存、有荷可抵的科学有序开发模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