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纵深推进国企改革,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6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突出系统化推进,建立清单化举措,坚持定量化督办,推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质效、供电服务、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全方位、全领域跨越式发展。  

“提质挖潜”实现经营质效取得新突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了“提速提质提效”的业绩要求,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周密谋划、主动作为,抓深做实拓市增收、挖潜增效等改革举措,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多年来连续保持正增长。

在传统电网业务基础上,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大力开拓综合能源、电能替代等增量市场,建成投运全国首座110千伏客户能源托管变电站,三年来实现综合能源收入3.09亿元、替代电量39.09亿千万时。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通过省管产业加速升级、推进存量资产盘活利用等其他渠道拓市增收,三年来完成省管产业营业收入41.16亿元、利润1.7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0%、50%以上;累计盘活闲置资产75处,创造营业收入808.01万元。

“数智赋能”助力管理质效登上新高度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国网淄博供电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国家能源局将淄博市临淄、博山、桓台三个区县,确定为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借此契机,以绿电赋能新发展,全省率先促请出台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储能政策,成功打造省内首个市级分布式光伏管控示范区,实现了光伏发电的“可观可测可控”。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正在全市推进“海绵台区”建设,通过精确的负荷预测,以及更有效、更精细的发用电平衡分析手段,让光、储、用通过智能调控实现台区用能负荷平衡,在能源转型升级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用绿色电力持续为经济发展赋能。

此外,为了有力支撑电网改造升级,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还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高标准建成现代智慧供应链数字化示范基地。示范基地集中部署了47款“5智”(智评标、智结算、智检测、智仓储、智配送)数字员工,能够自动完成13个作业环节的各项任务。示范基地实现采购业务智能化,物资仓储全品类无人化,原来22人的作业管理工作,现在只需2名监控员即可完成。

“宜商三电”推动供电服务迈上新台阶

“放管服”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具体落实到电网企业就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淄博供电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立足客户视角,在山东省内率先构建落地“宜商三电”服务体系,服务淄博地区电力客户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

在实现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腿”的目标后,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客户办电时间缩减50%以上,真正将便民服务落到了实处。

“三项制度”改革引领队伍面貌展现新气象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提高运转效率的关键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国网淄博供电破立并举,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坚持员工多渠道成长成才,构建起“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条通道,全面推进岗位聘任制,三年累计聘任中层管理人员132人、职员142人、各级专家人才30人。同时实行岗位分级动态管理机制,员工既能通过“业绩评价+岗级晋升”方式逐级晋升,也会因“年度考评不合格”下调岗级,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为了破除“大锅饭”思想,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秉承“多干就能多得”的改革理念,试点落地“小团队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有效激发台区经理优质服务和精益运维的工作动力。今年,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还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新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继续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努力贡献更多“淄博经验”。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高质量收官在即,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将继续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充分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确保改出新活力、改出高效率、改出好机制,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努力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