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海南电网:“三能机制”激活“一池春水” ​三项制度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4

“你报名2022年第二批管理岗位竞聘了吗?”“这次竞岗考试准备得怎么样?”最近,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大家碰面后聊得最多的就是竞岗考试。好岗位靠竞、好薪酬靠干,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

2021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工作,范围之大、岗位之多、级别之高是近年来之最。2021年新聘任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78.83%,新提拔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人数占比96.97%,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占比11.04%,分别高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挑战值目标60%、70%和6%。2022年,海南电网公司以更大力度推进该项工作,截至6月底,三项制度改革5项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南方电网公司挑战值。

海南电网公司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刀阔斧推进“三能机制”,让人力资源“活”起来。

制度开路 改革理直气壮

三项制度改革涉及劳动、人事、分配,也就是“帽子”“位子”“票子”的改革,既是激发人员活力的关键,也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

为推动改革,海南电网公司紧盯目标任务,完善制度保障,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专班,出台《海南电网公司干部能上能下管理办法》《海南电网公司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实施细则》《海南电网公司新兴业务企业市场化薪酬改革方案》等,做好员工进出、干部任免、收入增减的顶层设计。

三项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以制度开路,明确目标,才能稳妥有序、系统联动地推动改革任务一项项落地。海南电网公司向排名末位的企业按月下达《提醒函》,提出改革工作及指标要求,同步制定《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及措施建议》,逐一对排名靠后单位进行针对性指标提升指导。除了一对一指导,还通过专题培训、宣讲会等对三项制度改革的相关办法进行解读。

为了给三项制度改革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海南电网公司基层供电局也进行了大量探索。南方电网海南陵水供电局每月通过大会通报作风建设问题和绩效考核结果,不断向干部员工解读灌输三项制度改革政策。

契约依托 让市场杠杆发挥作用

三项制度改革本质上是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内部管理环节,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这是既有的市场机制,也是市场配置的结果。

海南电网公司建立以市场化为核心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通过确定岗位责任书,签订岗位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建立以契约化为核心的权责体系,实施与经营业绩紧密挂钩的差异化薪酬激励措施,进一步明确管理人员“下”的情形,以及“下”后的管理要求,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优胜劣汰,促进管理人员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业绩。

改革的真正目的在于促进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管理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此,海南电网公司加大内部人才市场化公开选聘工作,完成90个岗位跨单位竞聘和各单位内部638个岗位的公开竞聘,有效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截至目前,海南电网公司已全面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公司本部及30家分子公司130名经理层成员全面完成签订工作,指标完成率达100%。

此外,为了打通退出渠道,增强“下”的多样选择性,海南电网公司还将新兴业务及大集体企业做实做强,构建“效益决定工资、效率决定用工、业绩决定用人”机制,以“赢单激励”“积分变现”等措施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吸引员工主动流动,激发队伍活力动力。

畅通渠道 让“三能”成为家常便饭

“领导干部上去容易下来难”“干多干少都一样”……在海南电网公司,这些陈旧观念正在被打破。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以组织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契约化考核机制,同时深化大班组宽带岗级,打破“一岗一级、一岗定终身”壁垒,优化基层一线岗级,实现员工岗位岗级“能升能降”、薪酬“能增能减”动态机制,系统构建分配向生产一线倾斜的“组合拳”。

为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海南电网公司抓好“用”的关键链,建立岗评机制,优化考评模式,全力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在全系统内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工作,省公司带头完成了3个批次共30个党委管理岗位竞岗工作。基层11家单位采用“全体起立”的方式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4家单位面向公司系统内招聘中层管理人员。

通过对各级本部人员进行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业绩考核等方式,海南电网公司完成降级降岗及退出原岗位人员457人,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6.49%,达到员工“能进能出”目的,促进企业人才“新陈代谢”。

同时,海南电网公司用全员绩效管理这支“指挥棒”实现薪酬“能增能减”,充分激发每个人干事创业的活力。通过深化绩效考核管理,调整员工工资分配结构等方式,实现绩效工资等浮动工资占比超过60%,同级别管理人员收入差距平均水平达1.45倍。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