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首都实业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北京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5

  2022年7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原外企集团与北京实业开发总公司联合重组,正式更名首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实业作为北京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优化产业布局,深入实施“十四五”国有经济发展规划的具体实践,首都实业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开启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建统领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获成效

  首都实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落实“党建入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公司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董事会配齐配强”,100%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实现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形成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8个方面、62项具体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深入落实“双百行动”,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重组获得证监会通过,企业上市迈出坚实一步。首都实业全面开展“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工作,并纳入二级企业业绩考核。通过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契约化管理,强化内部分配管控及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要求,工资总额与企业经济效益同向调整。同步开展“瘦身”健体,100%完成亏损企业注销和扭亏为盈,提前完成“减亏损”专项任务,企业质量明显提升。

  首都实业坚持“一企一策”,通过“以混促改”,深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双新物业引入上市物管企业碧桂园,形成了高效运行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聚焦服务首都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首都实业聚焦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加快传统业务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双高集团大力发展人才测评、管理咨询、社会调查统计等核心业务体系,开发“双高云”招聘甄选平台,扩大招聘促就业,开发国企改革新动能服务包,为50余家中央、市属、区属国企贡献改革咨询方案,助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商务服务板块构建了以园区运营、商务办公为框架,以综合行政、院校培训、会展会务为内核的业务体系。

  以创新为抓手,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途径,首都实业已形成功能定位清晰、服务首都发展,并且主业突出、多元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形成权责清晰、灵活高效的国有资本管控体系,服务首都能力显著增强。

  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实践成果,首都实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未来,首都实业将于新格局中勇担新使命,以安保服务为龙头,以人力资源服务、商务服务为支撑,聚焦数字化赋能,立足首都、辐射全国、放眼海外,打造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国家一流现代商务服务企业。首都实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维护首都安全的政治任务与主责主业,锚定“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汇聚力量、强化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