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改”出一片新天地 ——酒泉经投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5

  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4556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6352万元,增长近10倍;上缴税费从2019年的266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975万元,增长近3倍……酒泉市经济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泉经投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在改革中,酒泉经投集团党委制定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集团公司还不断加强董事会建设,制定实施了公司董事会会议议事规则、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全面落实董事会6项职权,实现董事会规范运作,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同时,酒泉经投集团制定出台了经理层工作规则,完善了人事薪酬、财务管理、工程管理等38项内控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截至目前,酒泉经投集团已基本实现党委领导下的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制度。

  优化资产布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酒泉经投集团坚持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咨询、大数据、冷链物流、商贸、供应链等实体产业,成立新能源电力建筑安装公司、供应链公司、数字科技公司、能源信息公司等多家混改企业,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公司现代服务业占比达90%以上。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生产经营发展。

  激发内生动力

  酒泉经投集团深化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提高运转效率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与经理层签订聘任协议,充分调动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推行公开招聘、内部选调、劳务派遣等多种用工方式,除市场化招聘以外的中层管理人员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坚持按劳分配,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探索长效激励机制,在公司下属混合所有制企业酒泉振鑫押运公司探索实施员工持股试点工作,让经营管理层和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实现公司、员工利益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