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191项改革主体任务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5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是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广西国资国企系统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面发力、扎实推进改革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91项改革主体任务。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广西国资委监管的16户区直企业集团层面及重要子企业,全面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有力彰显。各级企业全面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全部配齐,实现外董占多数。

  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在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民生责任“三个责任”上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已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和科技创新“六大工程”,建立健全“国资委推荐、行业部门审核、项目属地管理”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今年1—10月,区直国企研发经费支出71.5亿元,同比增长4.4%,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重一半以上。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推动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22户科改示范企业已成为国企改革样板和科技创新尖兵。

  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深化拓展。区直层面1428户各级企业全部与经理层成员签订任期契约,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企业员工市场化招聘率达100%。制定《关于深化全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推动柳工集团、建工集团完成混改,今年4月柳工股份主业整体上市。

  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先后制定加强企业专项业务动态监管、企业重大风险报告工作规则、投资管理办法、融资担保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一系列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和企业资金运行数字监管系统,实现了数据化、智慧化国资监管。开展政法机关服务国资国企活动,建立司法审判与国资监管联动机制,为国有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强保障。

  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建入章、前置清单等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证、实践中有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企业基层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开展清廉国企建设,持续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