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交集团:锚定“三全”目标 突出“四化”导向 以参股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09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国资委工作部署,把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作为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锚定全面完成整改、全年零新增、全面建立长效机制“三全”工作目标,突出标准化、流程化、数智化、合规化“四化”工作导向,构建从计划到评估的全生命周期参股经营投资管理体系,以高质量参股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10月底,参股自查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87%,收回资金超9亿元,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明确目标任务 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把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纳入公司高质量发展整体统筹推进。

坚持高站位谋划。中交集团党委把专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内容,全级次纳入各级党委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先后组织3次专题培训班、网络培训班开展系统学习宣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后10余次到基层通过专项调研、讲党课等方式,全面阐述专项工作意义,充分凝聚全员思想共识。

坚持高目标导向。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出全面完成整改、全年零新增、全面建立长效机制的“三全”工作目标。同时,在落实国资委参股管理要求基础上自我加压,对分红机制、退出安排、投资回报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明确主业参股原则上持股比例不低于35%、分红金额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20%,参股管理工作导向更加清晰。

坚持高效率推进。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建立起领导挂帅、部门协同、子企业主责的推进机制。各部门、各企业按照分工具体落实,公司党委定期对重大问题、重要方案研究决策,切实做到目标明确、方案务实、责任到位、推进有序。

细化整改标准 明确分级分类的推进路径

落实国资委要求,认真开展问题自查、整改、提升各项工作,确保问题真切实、剖析真透彻、措施真到位。

找准问题症结。结合公司参股管理工作经验,将参股自查问题由国资委规定的11项细化为“不符合主业管理要求”“低效无效资产”“未掌握财务数据和经营情况”等23项,既全面涵盖国资委问题自查要求,也有助于找准问题关键便于整改。自查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现问题385项,摸清了参股投资家底,为后续整改提升打下基础。

明确整改标准。从全面梳理企业参股投资角度入手,综合考虑参股投资主业关联度、投资回报水平、管理风险等因素,将参股投资分为正常保留、整改保留、观察退出和立即退出四类。除正常保留类外,其他参股投资根据风险等级,分别明确整改工作标准,分级分类形成工作清单,实施差异化整改退出。

细化整改措施。按照紧迫性及难易程度将常设类、项目类参股投资整改任务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明确阶段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责任人,按照不同时间阶段、不同问题类型稳妥推进,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完成。

加强过程统筹 确保自查整改务实见效

有的参股问题成因复杂,整改推进难度较大。中交集团锚定目标不动摇,上下一心、联动发力,确保参股整改取得实效。

整改过程实时监控。动态监测参股整改进展,每月汇总完成情况,明确下月重点工作计划,对重大问题形成专项报告提交公司党委及主要领导。对各单位“一对一”督导累计超150函次,实现每家参股企业、每项待整改问题的全覆盖。

难点问题存增双控。“字号”等无形资产退出是维护中央企业权益和品牌价值的重点举措。中交集团正视其困难性和复杂性,明确“存量增量、双管齐下,坚决整改、严防新增”的整改目标,对 2020 年 3 月前形成的存量参股企业,字号退出坚决整改到位,累计收回51户字号;对之后形成的参股企业,严防新增字号使用。

清退企业坚决处置。针对低效无效参股股权和存在较大合资合作风险的重点清退参股投资,逐一排查、分项剖析,积极协商控股股东,多方征询专业机构,通过股东回购、公开转让、清算减资等方式坚决进行清退。累计退出27项低效无效等参股股权,收回资金超9亿元。

突出“四化”导向 “破立”结合构筑长效机制

以加强参股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抓手,建立标准化、流程化、数智化、合规化的常态管理机制。

推进标准化管理。制定《参股管理办法》,建立“3+3”投资主体资格评价和参股投资回报评价体系,即“满足流动性、发展性、管理性3方面评价要求的主体才能开展参股投资,参股投资应满足分红回报率、投资收益率及静态回收期3方面目标条件”。制定《参股管理标准化表单》,规范投资必要性、投资方案、投后管理、风险与应对等全流程管理内容,切实解决所属企业参股管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畅通流程化渠道。明确计划、决策、实施和参后四个阶段标准流程,构建投资计划、参股决策、参股实施、参后管理、参后评估、参后整改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前道工序”是“后道工序”的前提,“后道工序”是“前道工序”的检验。

加快数智化转型。综合考虑国资委参股管理要求与公司内部管理需要,搭建参股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对397家参股企业全面线上管理,对投资计划、投资决策、投资实施、投后管理等信息及时更新,强化实时监管与风险预警,参股管理效率明显提升。

守牢合规化底线。严把参股投资准入关口,各企业不得开展投资负面清单规定的禁止类业务,不得与存在失信记录或违规违法记录的对方开展合作。加强参股经营风险管控,各企业不得超股比进行担保,不得对其他股东出资提供垫资,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管理要求开展处置退出,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严守国有股东权益。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