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建一局:打造董事会规范运行标杆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07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一局)为中国建筑旗下二级骨干企业,成立于1953年,是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于1994年列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百家试点”,在国有建筑企业中率先推行现代企业制度,1997年实现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向“有限责任公司”的改革,25年来矢志不渝推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董事会运行。三年来,中建一局坚定落实改革三年行动,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进一步推进董事会规范运行,充分保障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功能发挥。

聚焦“规范建设” 做强“双轮驱动”

中建一局将“规范建设”作为董事会建设的基石,通过塑强组织体系和厘清工作标准,筑牢两级机构董事会运行根基,提升董事会建设质量。

规范组织体系,夯实决策基础。一局在1997年首届董事会就设置了2名股权代表董事和1名职工董事,在2021年全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配置了必要的专门委员会,为董事会规范运作奠定坚实基础。自2002年起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机制并按年度发布《董事会向总经理授权书》,于2021年按照新的改革要求完善了《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并形成《董事会授权决策方案及清单》,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规范运行标准,健全工作指引。自董事会设立伊始即构建以议事规则为核心的完备制度体系,在中建集团2004年工作会上作为典型经验推广。2017年在中建系统内率先制定《董事会标准化工作指引》《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指引》,建立一条“生产线”——明确议案提出、评审、表决、归档、评估闭环管理流程,构建一套“标准模具”——涵盖议案提交单、评审表、决议记录等模板,以标准化流程促进规范化运行。制作“董事会规范运作”动漫微视频,并在两级机构董事会前播放,普及规范运行基础知识。通过狠抓规范运作、标准化落实,一局二公司入选“双百企业”,一局发展公司获评“公司治理示范企业”,2家企业董事会建设成果获得上级单位多次好评,改革经验入选国资委及中建集团案例集。

聚焦“合规决策” 把准“三点发力”

中建一局将“合规决策”作为董事会建设的关键,推动形成“决策前充分审阅、决策时独立表决、决策后督办执行”的全流程管理链条,提升董事会决策质量。

把握会前起点,探索“三上三不上”工作机制。“三上三不上”:即新业务开拓、重大投资项目、重要改革部署必上会,研究论证不充分、未履行规定评审程序、会前沟通不充分不上会。

抓牢会议时点,坚守会议表决机制。重大经营管理类事项,均列示党委前置研究讨论意见,确保决策中全面了解党组织意图。严守“集体审议、独立表决、个人负责”,在会前充分研究基础上,近三年议案未出现议而不决情况。始终坚持手写会议记录,“原汁原味”记录会议关键信息,确保“决策过程能回溯、会议现场可还原”。

紧盯会后节点,建立“双报告”机制。定期报告议案执行情况,实时监控议案落实动态,季度、半年度、年度进行综合汇报,督至完全办结;定期报告授权行使情况,半年度开展行权效果评估并根据经营需要调整,确保经理层行权有章、激发经营活力。

聚焦“高效运行” 扮好“三种角色”

中建一局将“高效运行”作为董事会建设的主线,推动形成“专业、务实、高效”的立体化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办公室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提升董事会运行质量。

建好服务保障“参谋部”,发挥运行中枢作用。董事会秘书兼任董办主任,设置专人负责会议组织和外董服务保障,筑牢服务保障“堡垒”。建立董办人员学习机制,每年开展不少于34课时业务培训;编制服务保障“应知应会”口袋书,涵盖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履职要求和实务,实现任何一位新同事都能快速入门。

当好决策保障“安全员”,狠抓运行合规把关。严格审核资料合规性,议案资料至少包含“三件套”——议案提交单、议题资料、专业评审资料,每项议案均明确责任人且由经理层成员签认。通过电子办公平台实现资料“一键送达”,董事可“一键阅知”,并于会前发表意见建议。建立督办机制,董事关于议案的意见建议,董办负责逐条分解、拉条挂账,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纳入督办进行考核,规范决策支撑服务。

做好外董履职“勤务兵”,确保运行高效畅通。编辑《董事季报》,按季度呈报决议执行、授权行使、企业经营等情况。制定《外董服务保障清单》,组织外董开展调研、列席工作会、务虚会等重要会议,深度参与企业经营。创建《外董履职记录台账》,记录外董参加重要会议、开展调研、参加培训等情况,切实保障外董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董事会引领企业向着“一最五领先”的“八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