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交二航局: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7

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认真开展“科改示范行动”,始终践行“争科技领先,创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积极构建完善新型科技创新体系,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效引领和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战略统筹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大科技”体系建设,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科技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创新研究院的统筹协调和科技领航作用,建成了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四个重点实验室、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五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五个协同创新平台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打造了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建筑企业智能建造综合实验基地。

创新联合攻关机制。牵头组建中交集团桥梁创新联合体,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与中科院岩土所共建了中科院地下工程灾变与防治工程实验室,与10余个院士团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开展合作研究,提升了科技研发综合能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交通设施领域创新联盟,牵头承办中国公路学会交通智能建造分会,构建起全产业领域协同创新、技术共同发展的创新链。

创新企业攻坚模式。承担中交集团首个“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形成以“四化发展、三链融合”为特征的桥梁工业化智能建造体系,有力推进工程建造迈向智能建造新发展阶段。针对“卡脖子”关键技术,选定42个任务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力和活力。响应国家“首台套”政策,加快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系统软件研发突破应用,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整体提升,有效支撑和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二航局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专利奖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54项,发明专利727项,国家和省部级优质工程奖374项。

突出价值创造 打造成果转化链条

加快技术成果标准化。开展技术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建立“产品实现技术标准”和“基础保障技术标准”,形成涵盖全业务领域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和集团标准化活动,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业务区域国家的标准研究,保持标准的适用性和先进性,主持或参编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规范172项,以技术标准引领提升项目施工的标准化水平。

推进方案编制集中化。成立技术服务(咨询)中心,系统构建“6个专业化部门+17个区域化工作组”的技术服务组织体系,打造方案编制平台,汇集各类知识成果11000余项,满足方案编制专业领域、项目区域全覆盖的需求,实现技术方案“编制-评审-实施”链条有效衔接,实现国内外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和投标技术方案集中编制和线上编制100%全覆盖,方案编制效率和编制质量显著提升。

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科技支撑市场经营,2022年承揽张靖皋长江大桥、池州公铁大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等项目,合同额同比增长超过50%。科技助力降本增效,深度参与项目技术策划、方案优化、方案变更,产生经济效益年均近2亿元。

激发创新活力 锻造科技人才队伍

强化科技人才高端引领。实施高端人才推优计划,制定3个类别、7个层次的人才梯队计划,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机构及领域专家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打通各类省部级人才荣誉推优通道。发挥高端人才创新引领作用,整合各类学术资源、承接高水平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大型项目经营期技术咨询服务,为重大品牌项目注入了科技动力。

加快科技人才专业提升。坚持个性化培养和精准培训同步推进,以团队负责人为核心,打造专业化团队,组建22个科技研发团队和13个技术服务团队,推行团队“揭榜挂帅”制,靶向攻关关键科研项目,培育“专、精”特色团队。构建科技人才雁阵格局,形成了高端人才引领、科技骨干支撑、科技新星储备的人才梯队,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长大桥梁建设施工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入选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团队和中交集团“十大创新团队”。

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持续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制定科技研发人员3档12级评价标准、技术服务人员2档6级评价标准。完善专家目标考核机制,明确2级技术专家技术攻关任务与任期目标,引导技术专家在各自领域内做精、做实、做专。量化技术服务人员工作任务,实施“积分制”计酬,大力推行中长期激励,加快推进科研创新人员工资总额单列管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创新创效内在活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