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石化:推进资产重组整合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提升国有资本配置运营效率

文章来源:改革办  发布时间:2023-03-15

近年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积极运用多种资本运作举措,持续推进资产重组整合,有力推动了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为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好加法 积极实施主营业务重组 提升上市公司运营质量

近些年,公司通过深化改革、改造提升、强化管理、清理整顿和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等各项措施,存续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具备了注入上市公司条件。

中国石化着眼于优化上市公司产业布局,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运营质量,在对所属九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定位逐一分析明确的基础上,将存续部分的炼油、化工、科研开发等主营业务和热电、水务、仓储、码头等公用工程以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业务持续重组整合,进一步全面强化了专业化管理,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一体化运营水平,降低了关联交易,增强了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做实减法 积极推进区域整合重组 持续优化管理架构和组织架构

中国石化在完成整体分板块重组的基础上,在直属企业层面和二级公司层面持续推进横向重组和纵向整合,从而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精简了管理架构,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中国石化所属中科炼化完成建设正式投产前,中国石化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将两家企业重组整合为一家公司。重组后的新公司在资源、资金、人力、财税、资质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取得了 “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近年来,中国石化通过合并重组、资产收购、组建合资公司等形式,完成了8家直属企业的重组,并指导二级公司精简法人结构、压缩管理层级。

做优乘法 持续推进专业化重组 打造市场竞争主力军

推进专业化重组,是有效整合资源,强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措施。为培育石油工程核心技术装备,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向技术先导型公司转型,中国石化新组建的中石化经纬公司将从事测井、录井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和面向国内外高端油服市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提供一体化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更好地服务支撑油气勘探开发、油田增储上产。

中国石化的地热业务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由中国石化直属二级企业新星公司直接投资和经营;另一部分集中在新星公司和一家冰岛企业合资运营的中石化绿源公司。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中国石化以绿源公司作为地热业务未来发展平台,将所属新星公司地热资产通过增资折股、现金购买等方式重组注入绿源公司,并同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整合后绿源公司市场开发能力、供热能力和盈利能力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并将雄安清洁供热系统打造成为“雄安模式”。

做足除法 规范开展产权流转处置 稳步退出非优势业务

为提升存量资产创效能力,提高资产运营质量,中国石化创新性地开展资产分类评价工作,按照资产与战略定位的契合程度、对预期经济效益的贡献程度这两个维度,重构资产项目类别,划分为高效、低效、无效和负效资产4种类别。针对低无负效资产,开发建设资产调剂平台,实现公司闲置资产内部出租、无偿划转和转让,已累计完成内部资产调剂5.3万项;对于其中不符合整体战略的资产股权,制定12项盘活增效措施,主动开展产权流转处置,稳步退出非优势业务。

中国石化在推进重组整合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始终聚焦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效率提升来确定重组项目和验证整合效果。依法合规规范操作,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和市场化原则,严格按照国资监管要求和公司内控制度,规范履行项目审核、审计评估、进场交易等程序,切实维护职工利益,稳步推进重组改革。注重一企一策谋划方案,根据不同资产(股权)特点,着力优化交易路径,灵活运用吸收合并、存续分立、新设合资、产权转让、现金收购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积极争取地方支持,规范开展税收筹划,力争降低重组改革成本。

中国石化将按照“一条主线、五个着力”思路,践行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强化资本纽带,规范开展资本运营,持续推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