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华能西安热工院:改革积蓄动能 创新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改革办  发布时间:2023-03-16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热工院)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国家级能源电力技术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自2020年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以来,西安热工院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决扛起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队”使命担当。

“改”引领机制 汇聚科技创新合力

西安热工院全院上下深刻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聚力聚才助推科技创新。

完善党的领导体系。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夯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地位。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实现科技创新领先的信心决心恒心进一步坚定,思想认识达到了团结统一。

完善深度融合体系。建立抓党建促创新机制,开展“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以“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载体,激励党员担当作为。深化党员示范“区岗队组”建设,在科研一线实验室、关键技术试验基地、重大工程技术服务项目,设立“攻关组”“责任区”“示范岗”。

完善党建考评体系。改革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指标,把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成效作为衡量党建工作责任是否有效落实的重要内容。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研项目立项、科技成果培育和专利产出、国际标准化等重点工作的党组织增设加分项、减分项。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与科技项目结对,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有力推动科技创新换挡提速、跑出“加速度”。

“改”用人机制 增强科技创新动力

西安热工院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组织配置的“严”、市场选择的“活”、选树培养的“优”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聚集的新高地。

打通人才“进出口”。建立引才机制,提升“能进”质量,制定《高端人才招聘专项方案》,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以开放姿态和优厚待遇,近三年从300多名应聘者中优选“高精尖”领域紧缺人才16名。加大国内外名校毕业生招录力度,新招录的毕业生中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双一流”高校的占比超过70%。

优化晋升“双通道”。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晋升机制,搭建员工成长“管理-技术”晋升双通道。鼓励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竞聘上岗等方式脱颖而出,全院公开竞聘率同比提高22%。建立领军人才选用机制,在院内公开选拔39名“四型”科技人才进入领军人才库,其中7名被评为首席专家,享有经理层副职岗位工资待遇。建立技术人员晋升机制,将技术序列细化为15个等级,设置公开透明的晋级标准,确保优秀技术人员能参评、评得上、聘得快。

搭建竞争“大舞台”。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方式,推行“揭榜挂帅”制度,先后3次公开“张榜”,从定位、目标、揭榜、组织、激励等方面精准发力,降低项目申报门槛,扩大参与创新人员名额,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帅才”打榜中标、脱颖而出。

“改”激励机制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西安热工院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构建差异化、多样化、精准化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人才第一资源的巨大潜能。

薪酬激励差异化。强化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考核,取消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同时,根据功能定位,将专业部门分为研发类、服务类和综合类,分层分类核定工资总额和薪酬水平,大幅提高考核挂钩工资权重。坚持“工作难易不一样”,推动薪酬分配向承担“卡脖子”技术攻关的部门和团队倾斜。

中长期激励多样化。建立科技成果收益分红机制,实施流程、主体、对象、指标、总额、分配“六定”管理,精选8个优质成果实施项目分红激励。坚持“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原则,与华能科创基金等组建西热利华公司,将股权奖励给核心骨干人员并实施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

专项激励精准化。建立科技项目“靶向”激励机制,聚焦“立项、攻关、成果、专利、标准”五个方面,紧扣“国际、国家、省部、行业、企业”五个等级,精准设计绩效加分、奖励及配套奖金,对贡献突出的给予重奖。

“改”研发机制 壮大科技创新实力

西安热工院持续在创新资源配置、创新主体搭建、创新考核机制上谋划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提升整体创新效率。

精益化配置科研要素。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参与国家能源实验室组建,获批发展改革委在发电领域的首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改革研发投入机制,修订《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推动研发经费由“撒胡椒面”转变为集中统筹,握指成拳办大事,优先保障5项“卡脖子”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生产急需项目、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改革科研辅助管理机制,为重大科研攻关团队配备财务助理,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截至目前,西安热工院已拥有3个国家级、1个省级创新平台。

协同式组建创新联盟。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创新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任务型、体系化”的创新联合体和“国家队”。聚焦650℃高效超超临界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等领域,牵头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创新链上下游70余家单位组建创新团队,形成协同高效的基础共性技术供给体系,2021年,成功研制出700℃和650℃系列高温合金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材料性价比国际领先,有效推动世界首台650℃高效超超临界煤电示范工程建设。

任务型攻坚关键技术。建立“军令状”考核管理机制,开展“诚信+绩效+容错+负面清单”的考核管理模式试点,保障项目落地见效。相关攻关团队一举攻克多项“卡脖子”技术,其中建成行业领先的电力网络安全实验室,投运全国首家千万点秒级国产实时新能源数据平台,增强了我国发电领域工控系统本质安全和智能化水平,确保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