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深圳国资国企:强化价值创造 增强核心功能 奋力打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深圳样本”

文章来源:深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1

深圳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秉持价值创造理念,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化的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价值创造抓改革谋发展强功能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紧扣“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职责使命,坚持效率效益相统一,激发价值创造活力动力。

把握“市场导向”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坚持“深耕深圳、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强化科技、管理、商业模式创新。2013-2022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增至5万亿元,营业收入增至1.1万亿元。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总资产由第18位升至第4位,利润总额由第11位升至第2位。“千亿骨干国企”由2家增至10家,新增世界500强1家,国资国企规模与实力持续增强。

秉持“综改理念”优化治理,价值创造动能更加充沛。在全国首批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坚定不移调布局、转职能、优监管、强党建,打通产权改革、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关键环节,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深圳投控公司跻身世界500强第372位。深创投集团投资的241家企业全球上市,培育上市企业数量国内第一。坚持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相统一,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战略入股中集集团等企业,全国首批发行红土创新盐田港等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拥有上市公司增至37家,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0%。

着眼“一体两翼”强化功能,整体价值贡献有力彰显。立足城市国资定位,组建人才安居、智慧城市、重大产投等产业集团,推动85%的净资产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发挥城市建设运营主力军作用,近五年完成投资1.1万亿元,高标准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建设。依托国企优势资源,创新构建“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创新服务体系,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加快建设与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企业

把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一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任务,加快落实、全力推进,全面开启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力争到2025年底,市属企业价值创造体系基本完善,打造5家左右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到2035年底,建成10家以上具有全球全国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深圳参与全球产业竞争提供有力支撑。

以示范企业为标杆,构建世界一流企业梯度格局。坚持重点突出、分层分类,按照“双示范”行动部署,着力打造竞争优势明显、效益效率领先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聚焦“双区”建设战略需要,推动直管企业加快打造总部在深圳、经营在全国的“总部型”世界一流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发展,遴选细分领域领先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优势企业。

以效益效率为主线,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聚焦“一利五率”强化目标引领,推动企业核心指标持续优化,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全力培育技术、人才、资本、品牌等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企业整体价值、长期价值。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品牌引领行动,加快创建“深圳国资”系列品牌。

以深化改革为关键,提升企业治理效能。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扎实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纵深推进深圳区域性综改试验,努力形成更多“深圳探索”“深圳实践”。持续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强化企业现代新型市场主体地位,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按市场规律办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打造现代新国企。

以优化布局为重点,持续强化核心功能。紧扣深圳建设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部署,优化功能布局,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增长新引擎。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加快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汇聚价值创造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