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加快构建“五位一体”全周期授权管控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07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通过“搭框架”调整管控架构、“修内功”提升管理能力、“重评价”夯实行权基础、“差异化”推动精准授权、“大监督”筑牢监管红线,形成“五位一体”全周期授权管控体系,充分激活各级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集团管控高效规范有序,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牢坚实基础。

聚焦“管资本” 构建集团三级管控架构

围绕“管资本”功能定位,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构建“资本层—资产层—经营层”三级管控架构,推动投资运营权利上移,具体生产经营事项下沉。

打造“强总部”,着力做强“资本层”。2020年以来,通用技术集团通过开展两轮“定岗、定编、定责”,持续完善总部职能配置,强化“战略管控、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资本运营、风险管控、审计监督”六大核心职能。加强信息化、数字化赋能管理,创建“i-SCORE+”(Information,Strategy,Comprehensive budget,Operations,Risk,Evaluation)管理体系,逐步构建以集团战略为起点,以全面预算为主线,以运营、风控和绩效为重要支撑的战略管控体系,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效能,积极打造引领发展、管控科学、决策高效的“强总部”。

设立产业子集团,持续做实“资产层”。2021年以来,在主业布局调整逐步到位的基础上,先后改组组建5家产业子集团,积极开展内部产业整合,将16家原二级公司分别纳入各产业子集团,总部直接管理企业由原来的35家减少至19家。各产业子集团负责统筹板块内部企业的战略执行、预算考核、运营管理、行业研究、投资并购、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创新管理与安全生产等,推动各业务板块子规划落地实施。

打造专业化业务单元,努力做专“经营层”。按照“集团多元化、业务单元专业化”的定位,各产业子集团通过战略解码和业务梳理,对纳入其管理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进行深度梳理和整合,打造了31个专业化业务单元,为集团战略规划执行和落地见效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强能力” 推动产业子集团更好发挥功能作用

基于各产业子集团的基础条件差异较大,为有效发挥产业子集团运营平台功能,研究制定《产业子集团“四个到位”评价指引(1.0版)》,量化为21个维度、80项评价指标,作为评价标准和依据,全面开展能力状况评估,有针对性地指导推动产业子集团迅速补短板、强能力、建机制、稳运行,切实对板块所属企业发挥一体化布局、集约化管理、专业化运营的综合管理作用。

规范建设法人治理结构,科学配置领导班子成员,并根据管控实际需要,设置精简、合理、高效的职能部门和人员,实现机构到位;对板块内企业充分行使公司治理、战略规划、财务预算、投资管理、运营调度、绩效考核、审计风控、法律合规等各方面专业管理职责,实现功能到位;建立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内部制度体系,制定重大经营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清单,有效保障决策流程健全并有效衔接,实现制度到位;根据业务板块“十四五”规划开展战略分解,全面承接集团战略发展目标和年度经营指标并推动向下层层细分,构建财务集中管控体系和司库管理体系,切实履行板块内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实现管理到位。

围绕“接得住” 全方位开展行权能力评价

为进一步提升授权放权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指导子公司不断提升行权能力,接住用好授予的各项权利事项,总部对产业子集团、直属二级公司行权能力定期开展全方位评价和“画像”。

建立完善行权评价体系。研究制定行权能力评价指引,围绕“法人治理、决策机制、制度建设、风险管控、经营质量”5个维度,量化为34项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企业自评和总部多部门综合打分的方式,对各产业子集团、直属二级公司进行科学、系统、全面评价,并结合经营管控实际需要不断优化完善。

建立动态行权评价机制。原则上总部每半年对产业子集团、直属二级公司进行一轮行权评价。2021年以来,共开展3次行权评价,形成综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优化授权放权内容的重要依据,采取扩大、缩小或收回等措施对授放权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有效提升子公司行权能力。行权评价结果同时也是调整子企业董事会设置、促进法人治理科学有效运行的重要参考,对于得分较低的企业,以评促改,“一对一”指导其改进提升。对于行权发生重大偏差,以及产生重大风险等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授权并督促其尽快整改落实。

落脚“授得准” 实施“一企一策”差异化授放权

围绕推动6项重要董事会职权的落实,结合企业不同的股权结构、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业务特点,充分听取业务一线诉求,按照“应授尽授、能给尽给”的原则,实行差异化、精准化授放权。

对于产业子集团,在充分支持业务发展基础上,结合产业子集团功能定位,以及产业梳理整合的需求,在内部资源重组整合方面给予充分授权。对于全资企业,结合企业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求,在整体行权评价结果基础上,重点关注投资并购、资产处置等单项评价得分,差异化确定授权权限。对于股权多元化企业,注重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严格按照股东合作协议和公司章程约定,依法依规开展授放权。

截至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已对具备条件的5家产业子集团、8家直属二级公司“一企一策”下发授权清单,涵盖授权事项32项,个别企业达到37项。对于授权外事项,2022年全面梳理各类事项审批和决策流程,对12个方面、427条权责事项逐条优化完善,优化审批流程,形成权责手册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审批决策效率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确保“管得住” 持续完善行权监督体系

为确保授权行稳致远,着力加强建设与“管资本”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监督保障机制。

全面深化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建立内部审计垂直领导体制、加强内部审计业务集中管理、审计队伍建设集中统一管理等措施,由总部统筹审计项目计划管控、统一编制审计计划、统一调度审计资源,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体系,审计监督效能明显提升。

形成系统全面的内控制度体系。建立形成以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制度为统领、各项具体操作规范为支撑的“1+N”内控制度体系,以及投资、资金、金融、境外业务等重要专项领域制度体系。

着力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总部各部门职责功能,建立财务监督、审计风控、法律合规、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的大监督体系,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实现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管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