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上海研究院: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蓄势赋能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12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所属科改示范企业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煤科)牢牢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大历史机遇,在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下,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丰硕,经营效益和质量屡创新高,加快创建国际一流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服务商,以打造制造强企助力建设制造强国。

坚持把创新摆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重塑科创组织体系。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突出战略引领、系统谋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创新要素活力。构建由本级科创中心、二级单位研究所和三级创新单元形成的各有侧重、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配备科技人才作为外部董事,落实董事会在发展规划、科技投入、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决策权。新设董事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建强技术委员会,引进行业内知名的外部技术专家充实智库力量,发挥科技决策咨询和审核把关作用,有效提高科技创新工作质量。

改革科技管理方式。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等新型管理模式,强化公平竞争、权责匹配。引导加强基础性技术研究,设立能力培养专项,鼓励年轻技术人员承担科研任务。深化科研管理“放管服”,赋予项目负责人经费支配的自主权。加速IPD改革,实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力提升技术创新和市场转化效率。建立全过程科技管理机制,开展科技精准考核,强化创新成效和薪酬双对标,将激励资源向关键岗位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倾斜。2022年,科研人均薪酬水平高于同层级职能管理人员的17%。

加强科技研发投入。近三年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达到11%,一大批煤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开展立项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企业核心产品的迭代发展。2020年至今,累计实现科技收入超19亿元;累计申请专利704件,获得专利授权389件;23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30项科技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MG1250/3430-WD型采煤机刷新开采高度、装机功率两项世界纪录。全球首创的“煤科威龙”智能化矿用岩巷复合盾构掘进装备成功问世。“采煤机惯性定位测量关键技术”部分性能指标已超越LASC系统,实现了进口产品替代。

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建设制造强企的关键环节 走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

升级软件硬件,转型先进制造业。上线“数字上海煤科”核心系统,初步完成销售、生产、仓储的数据集成,打通业务屏障,推进智能管控。建设采掘装备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打造数字化工厂,推进采掘机械关键零部件技术改造,建成全球唯一的覆盖采煤机全项目安全准入验证和研发实验室,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优化股权结构,释放发展潜力。积极稳妥推进股权结构变革,探索差异化管控,通过混资本和改机制,实现产业布局的优化和经营效率活力的提升。成立股权多元化企业山能天地公司,通过延伸服务链条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煤科新能源公司并同步开展员工持股,向新能源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培育专精特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企业,激发下属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2022年,所属天地采掘和信息公司两户子企业入选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常熟煤机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坚持把人才作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第一资源 走人才引领的发展道路

坚持自主培养,夯实人才基础。实施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启航工程”,针对全级次经公开选拔、择优选择的60名高潜人才建立“一人一档”,分经营管理和科技创新两大方向开展培训。截至2022年底,超过三分之一的首届“启航”学员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平均年龄37岁。在新入职青年员工中全面落实“师带徒”、扎实做好“传帮带”,师父切实履行思想作风上的“引导者”、理论学习的“指导者”、业务能力的“传导者”职责,引导青年员工快速成长成才。

不拘一格引进,实现广纳英才。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先后引进海外归国人才二十余人,不断推动公司在眼界上、知识上、技术上提高到新的水平。引进机器人视觉算法、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专业人才近40人,在突破数智化关键技术、带动新兴产业等方面加速发力。引进一支全断面掘进装备专业技术团队,实质性推进“煤科威龙”项目进度和质量。

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以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制造业人才队伍为目标,在子企业试点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锻造“匠人精神”。建立多元评价机制,设置“H”型职业发展通道,促进实现各类员工职业生涯从“挤官道”到“多通道”的转变。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评选首席科学家10名,新增集团三级首席科学家1名,为首席科学家们匹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分类实施中长期激励,充分激发各类员工主观能动性,2022年岗位分红激励和4个项目收益分红激励均超预期圆满完成业绩考核目标、实现分红兑现。

下一步,上海煤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认真执行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高质量发展路,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国资央企实践中展现新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