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建三局:数字赋能智慧城市

文章来源:中建三局  发布时间:2023-04-17

近年来,中建三局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紧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引领建筑业数字变革。旗下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符合未来发展的“AI+建筑”解决方案、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中建三局智瓴·智慧平台,依托管理中台、IOT中台、数据中台,构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底座,成功应用于多个项目,精心打造智慧建筑、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交通等全系列产品,用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发展,提供能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样本。

坚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扛起国企职责使命

中建三局智能公司积极服务数字中国建设,紧跟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全面参与国家数字基建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通过领先的数字服务方案,引领数字城市的发展,累计参建智慧城市综合体、智慧商业、智慧酒店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智慧园(社)区建筑面积超650万平方米,建设智慧医院、智慧场馆20余个,高速公路、地铁、智慧管廊覆盖里程超600公里,建设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天津周大福、武汉绿地中心、华润深圳湾总部大楼、重庆来福士等多个标志性项目智能工程,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20项,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注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高标人居空间

中建三局智能公司专注智慧领域24年,秉承绿色“基底”、智慧“内核”的理念,用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增强城市运营能力,让城市治理变“智”理。研发完全自主可控的国内首个全域场景智慧园区平台在中建大兴之星运行,获中国智慧楼宇运营管理金级认证,入围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首批智慧办公建筑试点;“智瓴”智慧社区平台在“棚改第一难”深圳插花地项目示范应用,打造成国内智慧社区示范工程,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案例;“智瓴”易行城市级智慧交通平台在贵阳清镇市实施应用,实现城市级停车统一支付、车位共享等功能,提升城市交通运行和整体运营管理效率;“智瓴”智慧水务平台在合肥店埠河智慧水务项目运行,为城市排水系统提供高水平智慧解决方案。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建三局智能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研能力,通过全球企业软件能力评测难度最大、级别最高的CMMI5认证,获得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体系CS4级认证,软件技术研发在标准化、规范化、成熟度等方面达到国际最高水平。牵头发起智慧城市湖北生态联盟,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成立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智慧建造”联合实验室,构建起建筑科技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体系。依托于完善的科研体系,中建三局智能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层建筑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及运维应用研究、智慧社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6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连续4年蝉联智能建筑行业十大领军企业,持续推动建筑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打造更优质的建筑产品,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到来,建筑业迈入管理数字化、建造工业化、产品智能化新的发展阶段, BIM、GIS、“云大物智移”等技术将为传统建筑行业带来巨大变化,由建筑产业延伸的智慧产业将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中建三局智能公司将坚持“两强一优”战略目标,培育更强创新驱动力,塑造更强品牌影响力,提供更优产品服务,抢抓智慧城市、新城建等政策机遇,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树立行业标杆,打造品牌典范,致力于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