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国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中央企业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⑤】国家能源集团:勇挑央企责任,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3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日前,国内首个“结合630 MW大型燃煤机组资源化处置多种污泥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常州发电厂投运。

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由江苏公司联合科环集团与龙源环保合作建设,自主研究设计多种类污泥废水联合处理系统及复杂性质污泥储输运系统。项目主要承接常州市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泥和印染污泥处置,处理规模为500吨/天(污泥含水率可达80%),其中生活污泥300吨/天、印染污泥200吨/天,年处理量近16万吨, 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始终秉承“开发清洁智慧高效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庄严使命,为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坚决扛起煤电领先大旗,积极探索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途径,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重大科技创新成果13项,国家专利授权70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为地区节能环保、经济发展、科技研发作出了卓越贡献,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

江苏泰州公司率先建成世界首台1000兆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形成新一代高参数大容量二次再热发电技术体系。该项目曾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阿斯塔纳世界能源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展台时作出“煤电是件大事,一定要搞好”的重要指示。该项目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示范项目、国家优质工程奖,刷新了火力发电多项世界纪录,引领我国燃煤发电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连续4年蝉联全国电力行业能效对标第一名,泰州公司被评为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

江苏泰州公司建成世界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

江苏公司通过“二次再热”技术的应用,先后建成两台1000兆瓦等级、两台660兆瓦等级二次再热机组,年节约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有力助推江苏省节能减排“263”专项行动落地,为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宿迁公司建成江苏首个2×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项目

江苏宿迁公司项目以打造“标杆型数字化智慧电站”为目标,努力承担实施好国家科技部“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和国家能源集团“智能火电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课题。该项目获国家能源集团奖励基金特等奖,并受国家科技部邀请参加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国家能源集团把清洁能源供应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坚强根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公司下大力气进行脱硫脱硝、脱硫增容提效、锅炉低氮燃烧、烟尘超低排放等系列改造,率先在省内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两台机组于2014年被国家能源局列为示范项目,2017年初14台在役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江苏公司先行试开展废水零排放改造,创新采用低品位余热浓缩、高品位热源干燥的废水处理技术路线,实现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所属两家电厂建成码头岸电系统,实现船舶靠港期间发电机大气污染物“零排放”,所属电厂均完成煤场封闭改造,严控扬尘污染。各项环保减排工作的开展,有效助力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事业的长足发展。

江苏谏壁发电厂被誉为“花园电厂”

江苏公司积极推动企业向一流智慧企业转变、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变,努力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该公司主动顺应世界能源“低碳化、分散化、数字化”发展趋势,认真贯彻做好“煤电大事”和扛好“领先大旗”的工作要求,打造区域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常州绿色煤炭储备物流基地、宿迁恒力工业园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氢能、储能、光伏等项目,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更优绿色方案。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