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国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中央企业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⑨】中国能建:以精品工程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能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8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苏州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

日前,由中国能建江苏院设计的苏州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第三台、第四台主变扩建工程投运,为苏南电网和上海电网接受外来电力提供重要支撑,也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再添能源新动力。

中国能建作为中国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多年来坚守“报国、专业、创业、奋斗”的精神航标,以精品工程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动力,通过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助力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央企担当。

能源工程次第花开 澎湃动力赋能发展

中国能建从1956年建成我国首台60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工程——安徽淮南电厂,到1980年代率先建设首个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上海石洞口第二发电厂,再到1990年代参与建设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从2006年国内第一座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机组——华能浙江玉环电厂投运,到2015年世界第一座二次再热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机组——国电江苏泰州电厂二期工程投运,发电效率、发电煤耗和环境指标创下三个“世界之最”,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高效的燃煤发电机组……

近几十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项项由中国能建参建的精品能源工程在沪苏浙皖次第花开,澎湃动力自此源源而来,为长三角这片热土不断赋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也激发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中国能建建设的华能浙江玉环电厂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能建围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谋篇布局,加强能源规划,投身新基建,随着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让长三角能源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能建所属华东院承担华东区域“十四五”电力协调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重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定位,明确“十四五”华东区域电力协调发展的思路与方向,为国家和华东地区“十四五”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电力规划提供有效探索和支撑。

中国能建承建的安徽平山二期电厂(135万千瓦)项目现场

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的要求,中国能建进一步融入特高压建设的大潮中,紧跟前瞻性、关键性技术发展,充分发挥三维设计、模块化智能电网设计等技术优势,全力实现特高压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努力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高峰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供应保障。

江苏同里小镇,2018年世界能源变革论坛举行地。同年10月,中国能建承担设计与总承包的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包含15项世界领先的能源创新示范项目,向世界诠释了能源变革的未来图景。

安徽宣城,电能自新疆昌吉出发,跨越3324千米后到达的终点。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由中国能建参与设计、建设的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2019年9月26日投运以来每年满负荷运行将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约660亿千瓦时,满足5000万家庭电力需求,同时减少煤炭运输20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60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氢氧化物15.7万吨,对保障长三角地区电力可靠供应,促进区域节能减排,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工程业务横向拓展 助力世界级城市群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加快都市圈同城化;《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指明,长三角城市群要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

中国能建抢抓时代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并广泛涉足市政、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房地产等领域,实施一体化设施网络,打造现代化智能交通系统,担当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主力军。

绍兴越东路智慧快速路PPP项目现场

8月13日,由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投建运的浙江绍兴越东路智慧快速路PPP项目首跨钢箱梁吊装完成,为工程年内完成主线高架结构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绍兴市智慧城市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省首条融合5G现代通信网络的城市智慧快速路,越东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杭甬高速与绍诸高速的重要纽带,加速绍兴融杭联甬接沪,全面对接杭州2022年亚运会。

几乎同一时刻,在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PPP项目一区1段A区1-5层夹层墙柱B2层底板浇筑完成,这是复工以来该项目完成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2020年是南京地下空间项目的施工高峰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正开足复工达产马力,朝着建成国内乃至世界规模最宏大、结构最复杂、功能最齐全地下城市综合体的目标有序迈进。

南京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一期效果图

依旧同一时刻,在安徽合肥,安徽省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合肥高新区综合管廊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例行巡检任务。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投建运的合肥高新区综合管廊一期PPP项目,已建成廊体55.88公里,目前入廊管线201公里,电力、供水、燃气、通信、污水等管线同处一廊,有效治理了试点区域“空中蜘蛛网”和“马路拉链”等城市病。该项目近期在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绩效终期评价中位列榜首。

此外,中国能建还参与到长三角区域多项市政交通、综合园区等项目建设中,葛洲坝一公司以BT形式参与投资建设苏州中环快速路工程,华东建投投资建设江苏扬中经济开发区港湾新城二期PPP项目、浙江杭临城际铁路广场站地块开发PPP项目、安徽太湖经济开发区扩区PPP项目和安徽界首市公共建筑整体推进PPP项目……为畅达长三角区域联通,提升内部基础建设水平,推动形成运作高效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提供着有力支撑。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