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国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中央企业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⑧】中国铁建: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绘新篇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7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建成了沪宁城际等长三角最早一批高铁

横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沪苏湖铁路已于2020年6月5日正式开工。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负责人陈国全介绍说,沪苏湖铁路的开工,将进一步拉近湖州与上海、苏州的物理距离、心理距离。除沪苏湖铁路外,铁四院设计的通沪铁路、商合杭高铁等多个铁路项目今年计划开通、开工。从“蓝图规划”到美丽“现实画卷”,铁四院以设计服务大力推动实施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让人们再次看到了长三角铁路发展的巨大空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2025年总体形成,对外运输大通道、城际交通主骨架、都市圈通勤网高效联通,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呼啸而来。

现阶段加快铁路建设,也是应对疫情严峻考验、当好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的题中之义。铁路路网串联各级城市,投资规模数以万亿元,又关联着几十个产业的兴衰迭代,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近年来,铁四院以服务长三角铁路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己任,密切与上海铁路局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联系,以线网规划和技术支持,持续服务推进大规模、高标准铁路建设,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努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深耕长三角区域60余年,铁四院设计建成了合宁、合武、京沪、宁杭、沪宁、沪杭等中国最早一批的高铁,见证了世界最庞大的高铁群亮相长三角。为做好方案优选,工程师们踏破“铁鞋”,反复踏勘。据统计,铁四院在长三角铁路勘察设计工作中,经过现场踏勘完成方案比选长度累计为高铁长度的2.5倍;同时,针对长三角地区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工程试验以及大量的工程实践,近年来立项的科研项目中,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生产的高达83%,极大地支持和保障了长三角铁路的发展。

CRH380B驶过杭黄高铁进贤溪大桥

作为合福高铁、杭黄高铁的总体设计单位,铁四院全力配合安徽省争取设立了长临河、歙县北、三阳等3座高铁车站。其中,合福高铁北接合蚌高铁和京沪高铁,实现了安徽地区与环渤海城市群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速对接,线路串联安徽省合肥、芜湖、铜陵、宣城、黄山等地市,大大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同时,线路经过巢湖、九华山、绩溪、黄山等众多旅游景点,对满足各经济据点间的快速客运需求,促进沿线旅游和经济发展等方面贡献突出。

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让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市外的其他所有地级市实现了市市通动车,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满足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也带动形成了0.5-3小时城际交通圈,促进了“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等作出了铁路贡献。截至2019年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1632公里,其中高铁里程4997公里、位居全国铁路第一。

2020年,长三角铁路建设继续“高歌猛进”,建设投资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全年下达投资计划870.33亿元,计划开通新线里程将超1000公里。

在长三角展开新一轮设计服务,铁四院“赶考”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沿途各市县,从“大动脉”深入到“毛细血管”,“以人为本”的步履日渐细腻。从跨线运行的兼容性、运输组织的模式,到地下空间的开发、城市交通综合体的规划,凭借丰富的从业经验,铁四院努力实现设计产品、技术服务与客户个性需求的对接。

长三角区域的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合安高铁、衢宁铁路、皖赣铁路芜宣段等8个项目中,铁四院设计的有5项;在计划开工建设的沪苏湖、合新高铁安徽段、沿江武合高铁、沿江合宁沪高铁等6个项目中,铁四院设计的有4项。

7月1日通车运营的通沪铁路一期工程,是铁四院历时13年规划研究、6年勘察设计、6年配合施工的“心血之作”。通过多项技术创新,解决了项目衔接关系复杂、邻近营运线施工线路长、工点多,施工过渡艰难频繁等难题。

作为商合杭高铁的总体设计单位,自项目2015年11月开工以来,铁四院克服了淮河桥改线、特高压电力线路防护棚洞、裕溪河无砟轨道等重大技术和协调难题,圆满解决了沿线人民关注的淮蚌铁路、巢马铁路、宣绩铁路和宁宣铁路引入商合杭车站同步实施问题,确保了全线建成通车目标,圆了阜阳、亳州两千万人民企盼已久的高铁梦。商合杭高铁建设成就斐然,它是全路铁路环水保工作的样板,是全路中小站房建设的典范,是铁路生产生活用房的标杆,还创造了裕河特大桥主跨324米时速350公里铺设无砟轨道等多项世界第一。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