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国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三峡集团上海院多措并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4

飞跃苏州吴江区和上海青浦区,一条凌空飞舞的绸带串联起滨湖美景、湿地湖泊——这是一个月前建成的“网红”景点,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

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

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项目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核心位置,是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公示版)明确的重点建设工程,是由三峡集团出资建成的一体化建设经典案例。

作为长三角示范区建设的核心战略伙伴和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首轮执行长单位,三峡集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共抓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结合点上贡献强大的绿色力量,牵头编制以“一河两湖”为核心的示范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绘就示范区绿色发展蓝图,并出资建成环元荡岸线贯通修复示范段环境提升项目,打造一体化建设新模式。

为更好地服务示范区建设,三峡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单位迅速响应。此次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项目的总承包和工程设计,就出自三峡集团子公司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上海院”)之手。

服务长三角是三峡上海院使命责任的历史赓续

1954年,三峡上海院因建设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而成立。

国内第一座自行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

66年来,三峡上海院深耕长三角流域,全面参与了黄浦江综合治理,长江口综合开发整治,上海陈行水库、金泽水库、崇明东风西沙水库、青草沙水库四大水源地建设,一轮“治太”和二轮“治太”等多项重大民生工程,为长三角地区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水环境综合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最大的边滩水库、国内潮汐河口地区最大的蓄淡避咸水库——上海青草沙水库工程

2014年,上海院成为三峡集团控股子公司,积极投身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服务三峡集团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保护“两翼齐飞”需求,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在九江、岳阳、宜昌、芜湖等试点城市开展污水治理、防洪调蓄、生态修复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三峡上海院充分发挥在长三角太湖流域和长江大保护沿江城市积累的技术人才优势及先进经验,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三峡集团党组领导下,推动环境协同治理,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深耕长三角 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三峡上海院在三峡集团统一领导下,广泛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编制、涉水重点项目策划和工程设计,积极开展示范区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技术科研攻关和示范展示等方面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峡上海院抽调骨干力量担任三峡集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小组负责人,总体负责三峡集团示范区技术工作推进,组织高规格咨询机构、院士专家团队,共同编制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示范区水环境水生态建设提供顶层设计。

三峡上海院联合中规院、市政院等多家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单位,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上位规划的指导下,按照系统化治理思路,全面分析水系统现状格局、存在问题。实施方案编制团队成员顶着烈日,足迹遍布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241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000多条河道和400多座湖荡边,为方案提供一手数据支撑。

目前,实施方案已通过多轮院士专家咨询,并得到一体化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和青浦、吴江、嘉善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后,将为示范区跨区域一体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提升提供科学引领和顶层设计。

三峡上海院在一体化示范区涉水重点项目策划和工程设计中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进场施工到建成完工,三个月打造出的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项目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一周年之际建成。

“‘同心结’和‘纽带’的桥型代表着‘沪苏同心,共创未来’……整个桥体造型与周边岸线生态植被交相呼应,充分体现了示范区‘生态一体化,文化一体化’的基本要求。”三峡上海院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项目可谓处处用心。

作为三峡集团在示范区落地的首个项目,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慢行桥是三峡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长江大保护骨干作用,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作为央企代表率先示范一体化与高质量的具体体现,是长三角一体化与长江大保护政企合作的典范。

三峡集团对此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统筹布局,充分调动内部资源“一体化”推进。从项目策划、沟通对接、前期设计、后期施工组织到完工展示,无论是在示范区工作组对接协调组织工作还是EPC工作,在三峡上海院项目团队以匠心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乏三峡集团所属有关职能部门、业务单位的支持与协同。

以三峡集团示范区工作组为龙头,各单位协同作战的一体化推进方式,贯穿了谋划、投资立项、前期衔接、方案征集、设计概算、建设管理等环节全过程。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重要行洪、排涝、供水和航运骨干通道,规划定位为示范区最重要的“清水绿廊”,扫净绿廊,问诊太浦,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太浦闸

2019年党中央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太浦河后续工程列为加强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骨干工程。三峡上海院开展太浦河后续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已历时十余年,先后开展了大量的现场踏勘、调研及分析论证工作,目前正在编制的太浦河后续工程总体方案已进行3轮省市协调和多轮专家咨询审查会。

吴淞江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为2019年党中央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大工程,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1998年,三峡上海院就已经参与到了吴淞江工程规划工程方案的研究,二十年磨一剑,这个重大水利工程背后凝聚了三峡上海院持之以恒的坚守。

2012年,上海院凭借在流域规划层面的多年积累,在城市水利方面的先进技术,全面开展了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总体方案报告的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吴淞江工程前期工作。2017年,上海院牵头编制《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可行性研究工程技术方案报告》,并同步开展了《吴淞江江苏段布局方案对上海防洪排涝影响研究》《流域行洪遭遇区域暴雨洪涝水研究》等多项研究工作,凭借上海院雄厚的技术水平,项目团队丰富的工程经验积累,逐步攻克了吴淞江设计过程中的诸多技术难点。

今年的10月21日,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河段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由三峡上海院参与规划设计的吴淞江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吴淞江工程效果图

吴淞江工程全面完成后,将是继太浦河、望虞河之后新增的第三条太湖洪水外排通道,可显著增加太湖洪水外排能力,对于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高防洪保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用VR技术沉浸式体验污水厂物理、生物、深度处理全过程,从一滴水的视角走遍每一个净水环节,利用无人船智能巡航实时获取水质数据、水基因技术快速定位污染源……这都是出现在今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的“智”水新技能。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三峡集团近年来积极将智慧水务新技术与长江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涵盖流域、城市、项目三层级的具备三峡治水特征的智慧水务建管模式。

三峡上海院结合多年治水技术经验及三峡集团生态环保和智慧化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展了一体化示范区水环境数值模拟专题研究、一体化示范区数字流域水环境智慧管控技术体系专题研究、一体化示范区圩区单元污染特性及治理集成技术研究、一体化示范区重点河湖生态清淤及底泥资源化利用专项研究……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建设,突破现阶段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水环境治理技术瓶颈,探索区域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和智慧化数字流域建设方案,实现示范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优势转化。

目前,三峡集团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使命引领下砥砺前行,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作为三峡集团的技术支撑、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平台,三峡上海院将持续聚焦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构建以水为脉、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建设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助力“两个率先”(即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让蓝图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