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国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地方国企 > 正文
江苏港口集团集装箱公司挂牌成立 赋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26

近日,江苏省港口集团集装箱公司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省港口集团推进“集装箱板块实体化、公司运作化”进入崭新阶段。新成立专业化的集装箱公司将围绕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实施方案具体目标任务,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眼江苏沿江集装箱发展大局,进一步以开放合作促改革、促发展,提高江苏港口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港口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沿江沿海港口、岸线、航运等资源一体化改革,坚决推进专业化经营,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和资源配置。2017年12月,江苏港口集团成立长江集装箱事业部,统筹集装箱板块业务,全力打造集装箱品牌,着力提升江苏港口生产服务效能。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集装箱布局分工逐步调整,区域联动优势初步显现,航线体系网络初步形成,货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地位不断提高,集装箱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经营质效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截止到今年8月份,江苏省港口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1.4万TEU,同比增长5.3%,在国外疫情依旧持续、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的局面下,首次实现年内单月正增长,同时创下自集团成立以来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同年9月份,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3.88万TEU,同比增长12%,再创历史新高。

新成立的集装箱公司是江苏省港口集团实施集装箱板块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平台,是推进集团集装箱板块一体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实施主体,对集装箱板块业务生产调度、商务、市场开发实行统一管控,并争通过2-3年时间,实现“一个较快增长,三个明显提升”,即业务规模较快增长,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与此同时,集团将通过一体化大局下的流程再造、一体化战略引领下的组织重构,全力打造智慧型、国际化的现代集装箱综合物流服务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为交通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组建集装箱公司的根本目标就是推动集团集装箱资源整合,提升经营质效,增强集团整体竞争力。集装箱公司要围绕这一根本目标,处理好与地方政府、各区域集装箱公司和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突出一体化发展、安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规划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动江海河联动和多式联运发展,推进运河战略实施,着力提升集团集装箱板块经营发展水平,形成江海河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格局,为集团深化集装箱板块一体化经营管理改革,推进集团一体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