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 > 正文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④】中国旅游集团:筑梦锦绣,见“圳”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 40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这一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抓发展机遇,以扎实举措全面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为全景展现中央企业助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40年来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8月2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40年对深圳来说,是一段传奇的蜕变。改革开放为深圳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活力,在包容开放的文化氛围下,新思想、新事物遍地开花。一批批建设者用世人瞩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模式”,将一个边陲小渔村建设成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深圳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源头,也浓缩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创造了无数辉煌和奇迹。而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里,有一抹生动的缩影折射着旅游行业的辉煌。

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布达拉宫

1985年秋,国务院批准由香港中旅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前身)投资开发占地5平方公里的深圳华侨城。1985年11月,中国旅游集团第一代开拓者们,在深圳湾畔建设了集中国历史和文化为一园的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实现了“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梦想,成为深圳的标志景区之一。景区正式开放的第一年便以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轰动了中国旅游界,创造“开业不到一年就收回全部投资”的奇迹。两年后,中国民俗文化村开业,成为中国第一个荟萃各民族民间艺术、民俗风情、民居建筑于一园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并以“二十七个村寨,五十六族风情”的多元情怀和丰厚意蕴赢得了“中国民俗博物馆”的美誉。

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开业

中国民俗文化村开业

作为中国主题公园的开山之作,由中国旅游集团打造的锦绣中华是深圳奇迹的缩影,锐意进取,驰而不息,多年来始终坚持“中国文化传播者”的使命,汇集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秀丽山河于微缩景区,让游客“一步迈入历史,一日畅游中国”,同时以村寨为主要载体、以演艺为特色、以节庆活动为亮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各民族文化内涵与民俗风情,目前已形成微缩景区、民族村寨、节庆活动、旅游演艺四大产品体系,成为融汇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地和展示中国优秀文化的窗口。

三月三竹竿节

春节大庙会

BMAI泼水狂欢季

锦绣中华自贡灯会嘉年华

荣获中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的大型文艺演出《东方霓裳》

影视特技实景战马秀《大漠传奇》

大型华夏综艺史诗《龙凤舞中华》

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口号是“来了就是深圳人”。2003年,珞巴族落户锦绣中华民俗村,使得深圳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聚集56个民族的城市。30年来,先后有3000多名少数民族员工在锦绣中华民俗村工作。中国旅游集团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的新理念和新思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社会基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逐步实现“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多年来,锦绣中华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助力其家乡经济发展;同时紧密联系各少数民族地区,以自身资源为平台,先后与云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共同举办了极具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周”,让中外游客进一步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助力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各民族交融和共同繁荣。

少数民族风情周活动

中国旅游集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践行者,锦绣中华与深圳共同成长,不仅为行业树立良好的典范,也为社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开业以来,景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近7000万人次,营业收入逾50亿元,利润总额近15亿元,向国家累计上缴税金超5亿元,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达到350个亿。景区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30项、省级荣誉15项、市级荣誉近百项,三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经过岁月的洗礼,锦绣中华如今依然历久弥新。

回首来路,40年筚路蓝缕,实干兴邦创造奇迹,中国旅游集团与深圳携手同行,在这片热土奋斗逐梦;展望未来,40不惑“圳”青春,不负韶华再谱新篇章,锦绣中华为深圳发展共绘同心圆、注入正能量,共同见证美好。时代赋予了深圳全新的历史使命,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而深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大格局、更强实力,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踏上新时代的征程,中国旅游集团将不忘初心,始终以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先行者和示范者的身份,坚持传承、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不断促进民族团结,深入实践文旅融合新举措,助力深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