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 > 正文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⑨】中国电建:见“圳”特区治水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 40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这一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抓发展机遇,以扎实举措全面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为全景展现中央企业助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40年来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8月2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8月的茅洲河,在南国的骄阳下荡漾着金灿灿的光辉,戏水的儿童发出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惊起了苇丛中觅食的白鹭,扑腾着翅膀消失在湛蓝的天际线。

鹅颈水湿地

初来者很难想到,这条蜿蜒41公里、哺育388平方公里内近五百万人口的河流,在几年前,还是以“黑臭”闻名全国。

中国电建人用四年多的时间,让这条深莞两地的母亲河,实现了从“掩鼻而过”到“鸥鹭齐飞”的生态蝶变。

2016年2月2日,春节前夕,中国电建在深圳组织召开茅洲河项目誓师大会,拉开了中国电建治理茅洲河,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大幕。

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高效,是深圳的底色。自中标伊始,电建人跑步进场,日夜兼程,以平台公司引领十余家集团优秀设计、施工、装备制造企业,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调动万人建设大军,克服城市高密度建成区水环境治理“点多”“线长”“面广”的困难,创造了日铺设管网4.18km,周完成24.1km的“深圳速度”,以硬作风、硬举措完成硬任务,探索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府+中国电建+EPC”的大兵团作战治水之路。

这一经验,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的高度肯定,宝安区也作为先进典型在广东省推行河长制工作大会上作经验分享。同时,电建生态公司受邀参加深圳市河长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大会,并作为治水提质骨干企业代表介绍经验。

茅洲河-洋涌河段航拍

创新,是深圳活力的源泉。面对我国水环境治理行业起步晚、技术不成熟、缺乏标准等问题,电建生态公司在深圳依托茅洲河等项目的治理实践,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形成水环境治理“六大技术系统”“四大技术指南”,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累计申请专利超220项,发布技术标准44项,其中部分已上升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在茅洲河畔建设了亚洲最大、国内第一座工厂化的污泥处理厂,实现了对河湖污染底泥无害化、集成化、规划化、自动化高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创新进行时》、新华社、《中国经济报》等权威媒体聚焦点赞,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生态类唯一银奖。

治理后的玉田河

五年时间,电建生态公司累计在深圳地区中标超500亿元,纳税近4亿元,除茅洲河外,还承担了龙岗龙观两河消黑工程、龙岗区2020年提质增效工程、铁岗-石岩水库二期工程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业务范围东至深汕特别合作区,西到宝安区。中国电建已成为深圳市治水主力军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茅洲河1号底泥处理厂航拍图

特区四十,但“不惑”。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中国电建人正与四十岁的特区同频共振,以一往无前的闯劲,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奏响电建音符。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