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  >  置顶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高含金量政策举措向深圳集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等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发布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宣布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据悉,授权清单共40条授权事项,涵盖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个方面。

“在首批授权的40条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修订现行法律法规,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改革红利。”宁吉喆说。

“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这种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宁吉喆表示,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授权清单是批量授权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体现。

据悉,授权事项将采取分批推出、滚动实施。

放权不是扩张的权

“今年以来,在中央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项改革举措正在深圳加快落地。”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已与深圳市一起制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将从深入推进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城三区”建设入手,推出一揽子举措,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自8月24日落地以来,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已经审核通过93家,证监会注册42家,已经上市36家。”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目前证监会已推出了包括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高水平对外开放、市场创新等3个方面17项举措,推动深圳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目标发展。

在回应《方案》授权深圳可自行批复非基本农田土地用途是否会导致建设用地大规模扩张时,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表示,赋予深圳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

“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庄少勤说,站在更高起点上,深圳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为全国走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提供新的示范。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

“深圳将积极发挥开放先行的优势,充分发挥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重要交汇点的优势,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深圳的担当作为。”陈如桂表示,深圳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中央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

陈如桂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大市场,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二是发挥深圳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作用,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进一步带动畅通大湾区、珠三角的内部循环。三是抢抓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并举,不断增强产业链、创新链的韧性和安全。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表示,广东将举全省之力,在支持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到“八个全力支持”,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