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0  >  探秘火车头 > 正文
中国中车全球开放日活动启动 车迷探秘“轮轨上的国家名片”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每次坐高铁都很兴奋,它太快了。这次有机会实地感受高铁及其他配件的制造,又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乌克兰小伙Iegor Shyshov在中国生活了12年,经常乘坐高铁出行。9月25日,他和上百位“车迷”一起走进位于湖南的中车株洲基地,全面感知“轮轨上的国家名片”。

“车迷”走进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刘曼 摄
“车迷”走进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刘曼 摄)

当天,以“走进新国企 探秘火车头”为主题的中国中车全球开放日活动,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启动,中国中车旗下分布在中国28个省市的重点企业以及部分境外工厂,同步对“车迷”开放,以传播铁路装备制造文化,展示新国企形象。

轨道交通文创集市吸引众多“车迷”。 刘曼 摄
轨道交通文创集市吸引众多“车迷”。(刘曼 摄)

2015年,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合并重组成立中国中车。5年来,中国中车为“双智”铁路建设提供了诸多高性能、高科技、高质量产品,包括实现号称陆地速度最快的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的上线试验,竣工下线陆地运载力气最大的神24轴超大功率电力机车等。目前,中国中车的产品和服务已出口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过中国中车的产品。

Iegor Shyshov在文创集市拍摄。 刘曼 摄
Iegor Shyshov在文创集市拍摄。(刘曼 摄)

本次全球开放日启动地株洲,有全球首个突破千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了全球相对最完备的集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营运维保、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拥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110个创新平台。

一位小“车迷”欣赏购买的列车模型。 刘曼 摄
一位小“车迷”欣赏购买的列车模型。(刘曼 摄)

参观出口全球代表性城市产品的“网红车间”、考察全球首条转向架智能制造流水线、试乘全球首创的智轨电车、走进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揭秘高铁等“动力心脏”研制奥秘……在中车株洲基地,“车迷”们不仅领略了大国重器的独特魅力,还参访了工人们的生活空间,如健身房、体育场、读书吧等,感受人们的幸福感。

Iegor Shyshov边走边看边与工人们交流,直呼“Amazing”。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和工人们美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等都被他“装”进了镜头里,“想让更多人看到开放、发展的中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