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0  >  核你在一起 > 正文
走进中国同辐 “核”你一起探寻辐照技术的神奇魔力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9月22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六届“核你一起点亮世界”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媒体活动第一站苏州站开幕,媒体记者受邀走进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走访,近距离感受辐照技术的神奇魔力。

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又名“苏州大学辐照技术研究所”,是依托中核集团和苏州大学在辐射加工技术方面的综合优势,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学、苏州市吴江区松陵房产综合开发公司等股东单位合资兴办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于1994年, 公司占地面积2.5万平米,建有两座工业型钴-60辐照装置和专业的第三方检测全资子公司。

那么究竟什么是辐照技术?什么是“辐射加工”?在一切社会实践中,人们利用电离辐射的特性,来达到各种预期的目的,这种技术就叫“辐照技术”。而利用辐照技术进行工业化加工产品的过程,叫做“辐射加工”。

辐照技术助力防疫

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昌在介绍辐照技术及应用时重点提到了辐射灭菌技术的应用,包括医疗器械灭菌、卫生材料消毒等,辐射灭菌的原理就是对微生物的广谱灭活。

辐射灭菌的特点是高效、快速、无残留。相比较传统的环氧乙烷(EO)灭菌,辐射灭菌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短。辐射灭菌只需一天,而环氧乙烷由于是化学熏蒸,必须对残留进行解析,一般需要十四天。在今年严重的新冠疫情爆发期,大量的口罩、隔离衣高效灭菌就只能依赖辐照灭菌。

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在致辞发言中谈到,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同辐在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不能满足前线急需时,充分发挥辐照应用技术优势快速高效灭菌,使医用防护服灭菌时间由原来的7天至14天缩短为1天左右,用辐照技术助力防疫, 硬“核”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辐照技术应用就在我们身边

除了辐射灭菌,王建昌总经理还介绍了辐照技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包括材料改性、环保领域、海关安保等方面的应用。

在材料改性方面的应用包括辐照电缆、橡胶硫化、热缩膜等。经过加速器辐照的电缆,会比未经辐照的电缆更抗老化,使用寿命更长,维护成本更低,被广泛应用于机场、港口、海底等环境恶劣、更换维修不便的场合铺设使用。

在食品保鲜方面的应用包括消毒、杀虫、抑制发芽、延长货架期等。食品辐照可以消灭食品中的微生物,寄生虫;抑制发芽,延缓成熟;降解食品中残留的农兽药;改善食品品质,而且解释了辐照食品安全性问题,由于射线是电磁波,辐照食品的都是密封源、辐照食品的加速器都是低能加速器,所以即不存在“激活”,更不存在所谓残留。所以辐照食品绝对不会有所谓的“放射性污染”问题,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在环保应用方面的应用包括污水处理和烟道气处理等。与传统的化学氧化相比,辐射处理技术是一种强有力的手段,不需要或少量加入化学试剂,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具有降解效率高、反应速度快、污染物降解彻底等优点,因此,辐射分解是一种清洁的、可持续利用的技术。

在海关安保方面的应用包括海关缉私、车辆检查、行李安检等。

中核集团表示,科普开放周活动旨在推动核在全民心中的认知,让大家慢慢意识到核技术应用就在我们身边。科普开放周尤其是面向普通大众,希望可以打破公众对核的误解,让核真正深入人心,走进人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