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0  >  核你在一起 > 正文
苏州核工业总医院力图建成国家级核特色医学中心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9月23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媒体活动第二站,来到了苏州核工业总医院,媒体记者跟随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核集团、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一同走访核工业总医院,近距离感受核医学技术应用为人类健康和医学领域所做的贡献和努力。

核工业总医院始建于1988年,又名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法友好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应急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医院目前有46个省市重点学专科,博导48名,硕导137名,高级专家587人。

今年公布的29个学科科技量值(STEM)排名中,核工业总医院全国50强入围学科数量达到新高,其中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变态反应学、骨科学进入全国前50强。同样是今年公布的首次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核工业总医院以833.6分,排在全国非年报组第2名。

座谈期间,核工业总医院院长提到核工业总医院的目标是,为核事业发展提供医疗保障、为国家培养医学人才、为百姓健康服务。“高原”建“高峰”,建成国家级核特色医学中心。高原,即国家现有核应急体系基础,高峰,即核辐射损伤危急重症国家救治中心。

核工业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核工业总医院之所以选择苏州这个地方,是因为中国最早的放射技术医学应用和第一台X光机的应用都是在苏州,在1897年12月下旬前,苏州博习医院就引进了X光诊断机。后来苏州的医院又把核医学应用发展起来。

记者在参观放射治疗科室期间,放射治疗科主任田野表示,目前放射治疗副反应是可控的,因为目前的照射剂量和照射范围都是可控的,像乳腺癌通过放射治疗就可以避免直接摘除乳房而导致女性对外表产生自卑心理的弊端。

田主任还对放射治疗技术的高低判断给出了判断标准:“第一是诊断和治疗整体都要好,单独诊断好,或者单独的治疗好,都不足以证明放射治疗技术好,只有诊断和治疗都是精准高质的,才可以说放射治疗技术好。第二是人才和机器都很重要,放射治疗过程中涉及到医生、物理师、技师等专业人才的门槛很高,对设备的要求也很高,一定要是先进的。”

作为国内第一个挂牌的中法友好医院,核工业总医院不仅与法国有深入交流合作,还与日本、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在多领域进行交流合作。与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医学中心合作,深化和推进以创伤中心为起点的应急急救与危重症救治中心。

此外,核工业总医院院长谈到,日本因为广岛原子弹事件和福岛核泄露事件,在核辐射损伤救治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反思,积累了国际领先的经验和理念,医院加强与日本广岛大学开展辐射损伤基础科研和应急救援、青年师资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从2018年开始,与日本癌研有明病院共同建立了胃肠肿瘤多学科诊疗团队,立足精准化、个性化、规范化治疗,不仅要让肿瘤病人活得长!还要活得好!努力成为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核应急中心卞华慧医生为记者们普及了核应急知识,核应急包括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是当核电站发生或即将可能发生的核事故,采取措施,以控制或缓解事故发展,减轻事故造成的后果,保护公众,保护环境。

作为核应急医学救援队“国家队”,核工业总医院不仅定期组织或参加医学应急救援演练、举办培训班,还积极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农村,和老百姓互动,努力转变老百姓谈“核”色变的观念,还与IAEA、法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开展核应急科研与教学、培训活动。

医院未来总体发展目标是建成全国一流三甲医院、核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附属医院、高度国际化的医教研融合临床研究中心。努力将医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急救中心和体系,打造“五位一体”急救重症苏州样板与全国示范标杆;建设国际一流的核辐射损伤救治中心,保障核事业发展和提升国际地位。

据悉,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爆发时,核工业总医院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二期医疗队2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3名队员支援苏州市第五医院,1人赴吉林舒兰指导防疫,1人赴新疆技术支援,在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精医术、护病患、慰家属、助同行,不仅为病人减轻身体上的病痛,在为病人做心理疏导方面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