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0  >  核你在一起 > 正文
中国核电之路 未来可期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9月24日,“核你一起点亮世界”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第三站来到了秦山核电站,记者参观了核电科技馆和秦山核电站,了解到了秦山核电站的发展历程,跟着秦山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中国核电从起步到“国之荣光”的蜕变。

秦山核电科技馆是国内目前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在参观核电科技馆时,记者注意到展馆墙上一组数据。根据2020年IAEA数据,中国大陆在全球在运核电机组排名中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第一名)和法国(第二名)。在参观期间,秦山核电宣传科长夏建军还告诉记者,在运核电机组最新数据是48台。而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排名中,中国大陆则荣登榜首,位列第一。

国之荣光,国之名片,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地处浙江省海盐县,是中国大陆建成的第一座核电站。

秦山一期是我国首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运营、自行管理的原型核反应堆,装机容量30万千瓦,秦山一期建成投运,结束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零”的突破,标志着“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核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成为我国军转民、和平利用核能的典范,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荣光”。

秦山二期核电站采用当今世界上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压水堆型,它的设计与建造采用国际标准,在堆芯设计。安全系统设计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创新。秦山二期建成投产在我国自主建设商用核电站上实现新的重大跨越,被誉为“走出了一条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路子”。

秦山三期是中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实现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工程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迄今最大的贸易项目,也是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工程。采用加拿大坎杜-6(CANDU-6)核电技术、两台70万千瓦机组、设计寿命40年,设计容量因子85%。重水堆建设以总工期最短、投资省的出色成果,实现中核集团核电建设运行管理与国际接轨,被誉为“中加合作的典范”。

方家山核电工程共有2台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核电项目,进一步推动了设备国产化进程,为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总承包和整机出口积累了经验。

中国核电之路未来可期

秦山核电党群工作处(党委宣传部)处长卫毓卿在谈到秦山核电站未来发展时表示,秦山核电站未来将坚定不移遵循“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即保持九台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环保、智慧能运行,推动数字型管理建设抢占智慧核电的高低,创造世界一流的运营业绩;两翼即发展之翼,服务之翼,努力建设“四个秦山”,着力“四个基地”,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同位素生产基地、核工作数据基地、核电人才培养基地。

根据已经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左右。总体上2030年,规划核电在运1.5亿千瓦、在5000万千瓦。

核电主要特征是经济性高、安全性好,属于绿色能源,可以更充分利用核资源、降低核电站建造和运营成本,和平利用核能。

就像科技馆展馆墙上写的那样“核电作为安全、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未来,当可控核聚变技术获得突破时,人类将彻底解决能源问题。”中国核电之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