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0  >  核你在一起 > 正文
探秘抗疫背后的“核”力量:给防护服灭菌如何从14天缩减到1天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0-15

“辐照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我国辐照产业对GDP的拉动和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欧美国家超过40%的医疗用品采用辐照技术消毒灭菌,而在我国占到10%左右。”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昌告诉记者。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走进新国企”媒体活动走进中核集团中国同辐下属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

疫情发生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使用传统方法灭菌周期长无法满足全国各地大量需求,中核集团辐照灭菌产业从上到下快速行动,集团旗下所有辐照公司7x24小时免费为发往全国各地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以及其他医疗物资提供辐照灭菌服务。

“疫情最艰难时期,争取时间就是挽救生命。”王建昌表示,过去医用防护服生产大多采用环氧乙烷灭菌,需要7天至14天的解析才能使用,而辐照灭菌只需1天左右,高效快速且安全无残留,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防护服紧张的局面,为抗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截至目前,中国同辐完成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辐照251万套、一次性医用口罩辐照249万个、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1.4亿副。

辐射灭菌主要是通过钴-60和电子束等作为辐照源,利用γ射线和电子束及X射线等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效应、化学效应和生物效应,对被加工物品进行杀菌、消毒,最终将产品安全地投放到市场。

这一技术已被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中的材料改性、新材料制备、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用品灭菌和食品保鲜等。辐照灭菌具有常温、无损伤、无残毒、环保、能耗低、运行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适应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等特点。

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是辐照技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尤其是医疗用的消毒灭菌。目前欧美国家超过40%的医疗用品采用辐照技术消毒灭菌,而在我国仅占到10%左右。辐照灭菌技术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先进、绿色技术。目前这种方式在我国正在被推广中。

中国同辐涵盖放射性药品、医学诊断、核技术装备、放射源、辐照应用、进出口贸易等业务领域,产业链完整。中国同辐目前共有9家成员单位从事辐照灭菌的企业,拥有12个辐照装置,其中苏州建有两座工业性钴-60辐照装置和一个检测中心。

记者看到,在苏州中核华东辐照的车间里,有两座 γ 辐照装置,其中1号装置于 2019 年实施扩容改造,钴源设计最大装载74PBq(200 万 Ci),用于高端客户产品的辐照。目前该装置是国内和亚洲地区领先、国际一流的自动换层换面的地辊式集一体式托盘辐照的加工装置,配有一条高精尖的试验线,实际吸收剂量可控制在±10%。

2号装置钴源设计最大装载量为111PBq(300 万 Ci),用于高剂量产品的辐照,货箱自动垛码、上下自动换层、悬挂输送自动换面,较好地改善了辐照剂量的不均匀度,提高了钴源的能量利用率,该装置为国内首座自动换层换面装置。

王建昌表示,辐照产业前景广阔,不仅在医疗器械、药品、食品、农产品、宠物用品等的辐射灭菌和消毒上有优势,在食品和农产品保鲜、农药残留降解等方面也有优良表现。

他介绍,由于安全无毒无副作用,辐照技术在食品保鲜方面的表现同等甚至优于防腐剂保鲜效果,顺应当今社会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辐照技术在食品加工方面的应用今后将焕发活力。

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炳喜表示,尽管华东辐照已经是辐照加工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但是还要进一步拓展辐照应用,不能仅停留在高质量加工服务阶段,计划未来在3至5年内,从目前的加工服务业向制造业进行拓展,通过产学研的开放,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开拓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纵深发展。

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同期启动。核技术早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世界上已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利用。

中国同辐副总经理李超表示,我国核技术应用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现已步入高速发展期,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环保等领域,并在辐照材料改性、辐照加工服务、辐射技术装备、公众健康、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